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石油巨头解密“柴油荒” 紧张局面或很快能缓解(2)

2010年11月04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石化开足马力生产 中石油对后市乐观

  不同于社会及地方炼油厂的减产,中国2个石油巨头中石化和中石油都已向上级公司争取在浙江市场投放更多的资源。记者了解到,中石化的炼油厂的开工率达到98%,也就是说,几乎全部的机器都已经在开足马力生产。

  王旭东告诉记者,随着市场柴油供应趋紧,中石化9-10月份两个月的0#柴油的市场投放量较上半年月均投放量增加了40%,达到近70万吨,除了在库存的基础上增加调入量外,他们还积极进行外采,“一般每个月都有10万吨的外采量来弥补市场的缺口,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只能是不计成本从周边像福建、广东这些省份调入,以缓解下半年的油荒。”

  “这股油荒是从北方蔓延过来,江苏,山东,以及南面的福建都影响比较大,”据王富介绍,相比周边省份,浙江市场上的供应量还算“富裕”,所以路过的长途客、货车都愿在浙江境内加油,这也进一步加重了0#柴油供应紧张,“很多加不到油的都跑到浙江来加油了,所以很多高速加油站看到都在排队。”

  对于这次的“油荒”何时能够结束,王富显得比较乐观,他表示,当前柴油紧张的局面应该很快能得到缓解。

  “国家有关部委明确要求,严格禁止各地为了应付检查任务的完成而强制性地拉闸限电,造成柴油紧缺;下一步,如果各省各地市有关部委的这一要求贯彻执行到位,将会从根本上缓解当前柴油紧张的形势。”王富说。

  “我们将在9、10月份基础上,再加一些资源。”据王富透露,从长远发展来看,中石油还将通过加大项目上马力度,加快加油站建设步伐,扩大油库库容。

  成品油调价势在必行?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以来,国际油价持续高位徘徊,上周末更一举创下92.22美元/桶的盘中历史最高价。

  “国际原油价格不断创新高,而国内却不上涨,这就必然导致了目前国内柴油紧缺的局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国际和国内油价倒挂,许多国内炼油厂不愿意炼油,成品油自然就供不应求了。他认为,除非国际原油价格下行,否则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只是时间问题。

  在王富看来,目前距前一次成品油调价才过了8天,如果价格真要上调,至少也要15天之后,按照调价的政策进行调整。

  成品油是工业的血液,甚至关乎国际民生。“用不起了,自然会减少消费,但毕竟柴油涉及到全社会各个行业,一旦提价,相关行业的压力会很大,但提价与否,还要看国家从全局考虑,也许会牺牲一条线,来保全局。”王旭东坦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