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价提前上涨:极寒天气传言引投机 后市将走高

2010年11月04日 09: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10月份以来,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其中既有季节性需求的自然轮动,也有因“极寒天气”传言带来的投机等多方面因素。对煤炭的后市,市场倾向于认为未来半年内煤价还将持续走高。

  10月下旬,现货市场煤炭价格开始大幅上涨。10月22日,发热量5500大卡的大同优混平仓价为每吨760元至780元,而在9月25日,同样发热量的大同优混平仓价为每吨710元至720元,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价格上涨了约7%。

  记者在济南周边几家煤场采访发现,最近几周煤炭供应价格持续上涨。以生活用煤为例,每吨价格由原来的每吨1200元涨至1300元。济南多家供热公司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因为担心煤价进一步上涨,公司已派出采购人员长期驻扎山西省的各大煤矿。

  类似的价格变动在火力发电企业得到了印证。山东黄台火力发电厂厂长助理李刚3日告诉记者,他们采购的煤绝大部分来自山西省,由于供求比较紧张,煤炭现在基本上一周一个价格,3日最新的消息是又上涨了40元,很难预测煤价什么时候能停下来。

  事实上,近几年每到供暖期临近,总会有一波煤炭价格炒作之后的上涨。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很正常的事。不过从时间上来看,今年煤价上涨普遍比以往提前,而且涨幅加大、频次更快。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导致煤价提前上涨的主要因素有:季节性需求、煤炭资源整合、运输不便和投机行为。

  联合金属网煤炭分析师冯津津认为,本轮煤炭涨价首先属于季节性上涨,第四季度是煤炭运输的传统旺季,加上目前已进入冬储煤时节,北方省份供热企业对煤炭需求比往年有所增加,因此煤价肯定会出现浮动性上涨。

  “相比以往,今年北方降温来得早,加上此前有传言说北半球今冬可能遭遇超低温极端天气,这一所谓的‘极寒天气’说对煤价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冯津津说。尽管“千年极寒”这一说法一直存在争议,但面对近期的降温,业内人士似乎更愿意相信其发生的可能。一些中间商开始加紧囤煤、电厂开始补库存,很多煤炭需求量大的单位选择提前和加大储煤,迫使冬季用煤需求提前,导致市场上供需关系的变化,进而促使煤炭价格上涨。

  李刚认为,今年以来国家对煤炭资源的整合对煤价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煤炭市场本来就属于卖方市场,现在经过资源整合之后,煤炭销售权集中到了作为整合主体的集团公司手中,如果说往年一些用煤大户或许还可以从中小煤矿直接进货,但现在基本没有可能了,这样煤炭企业的话语权就更强了。”

  此外,交通运输也是影响煤价上涨的重要因素。“极端严寒天气在拉动社会取暖、用电、用煤需求增长的同时,还会导致煤炭运输受阻,公路煤炭运输堵车、铁路煤炭运输‘冻车’、港口结冰‘封航’,影响或破坏正常的煤炭供求关系,进而引起煤炭供求紧张,拉高煤炭价格。”龙矿集团销售部门负责人说。

  再有,基于“极寒天气”的传言,一部分投资客也参与到今年的煤炭之争中。李刚说,一些投资客对全国性的煤炭价格撬动作用不大,但如果他们劲往一处使,还是能够对一个地域内的价格变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龙矿集团销售部门负责人说,近期煤炭中间商的活动在煤炭供需关系的变化中扮演了较为重要的角色,因预计到煤炭价格在第四季度将会大幅上涨,从而进行囤煤活动,人为地减少了市场上的煤炭供给,直接推动了煤炭价格上涨。

  不断变动攀升的煤炭价格让发电企业措手不及且压力巨大。“按现在煤炭每吨800多元的价格来算,山东的部分发电企业实际上已没有利润可言。”李刚说。

  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给下游市场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视。李刚说:“我们电厂每天的用煤量在7000吨左右,去年全年基本上是盈亏相抵,但今年以来,已经亏损了1亿多元。尽管我们一直在实行内部挖潜,但关键还是要看煤炭价格。”

  不过,从目前的种种迹象分析,未来煤炭价格仍将延续上涨势头。上海航交所数据显示,标杆航线秦皇岛到上海的煤炭运价10月27日已经飙升至80元,较9月份上涨近八成,较8月中旬更是上涨了167%。一般来说,国内煤炭海运价格是港口煤价的先导,海运费快速上涨,预示煤炭涨价仍将持续。

  此外,不少机构分析认为,需求增加是导致煤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下游行业预防动机增强,将推动煤价继续上涨,预计未来3-6个月内煤炭供需趋紧将支撑煤价上涨。

  冯津津说,进入10月份以来,市场上标煤价格上涨已经超过100元,西北一些小煤矿涨价甚至超过200元。未来价格肯定还会上涨,而且涨幅很可能会超过去年。

  龙矿集团销售部门负责人表示,国际煤价及海运费的上扬也将推动国内煤价继续走高。2010年中国由煤炭净出口国转变为煤炭净进口国,国内煤价与国际煤价进一步接轨,我国煤炭市场与国际煤炭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国际煤炭市场的变动必然会波及国内煤炭市场。

  “进入10月份,全球三大主要煤炭市场的煤炭价格也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上调。10月22日,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煤价再次突破100美元大关,为每吨101.76美元。同时,国际原油价格也在上涨,这都将拉动国内煤价走高。”这位负责人说。(记者罗博、席敏)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