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保定市加快建设低碳城市 营造环境提高市民意识

2010年11月04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8月,河北保定市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8个低碳试点城市之一。保定市委书记宋太平说:“我们已经把低碳发展作为全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发展低碳产业,营造低碳环境,提倡低碳生活方式,推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保定是我国最早一批现代工业城市,“一五”时期确定的156个重点项目,其中有8个落户该市。这里虽然有一定的工业基础,但却缺少资源优势。保定市委、市政府认为,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和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为基础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最有利于促进保定市的发展。保定市积极开展“中国电谷”、“太阳能之城”、“十城万盏节能灯具”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决心以低碳经济为抓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保定市在2006年提出打造“中国电谷”的发展目标,引来了一批大型企业的产业项目。为了使这一产业形成规模,高新区有170多家优势企业进驻,总投资超过千亿元,初步形成了光电、风电、节电、储电、输变电和电力电子6大产业体系。其中,英利绿色能源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中航惠腾公司成为亚洲最大的风电叶片生产企业,拥有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风力发电设备两个国家实验室。今年上半年,保定市低碳产业的销售收入达到1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9%。

  保定市提出3年建设“太阳能之城”的发展目标,大力引导和推广应用太阳能产品,将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办公大楼低碳化运行示范工程、低碳化社区示范工程、低碳化城市交通体系整合工程同步进行。今年上半年,保定市在市区建筑、园林、景区等领域的太阳能改造已完成投资3.57亿元。一大批学校、医疗单位、酒店自筹资金完成太阳能应用改造,建成的太阳能应用工程每年可节电2100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6720吨,减排二氧化碳1.7万吨。这不仅节约了大量的能源,同时也减少了城市环境污染。2008年建成的电谷锦江国际酒店是国内首个投入使用的智能太阳能光伏发电一体化建筑,该酒店安装了发电总量为0.3兆瓦光伏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并网发电,每年能为电网提供电量26万千瓦时,可节约104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5.5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3吨,减少烟尘排放量1.8吨。

  要建设低碳城市,不仅需要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更需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保定市广泛开展低碳宣传活动,印制了近百万份“低碳城市家庭行为手册”,发放给每个城市居民家庭;广泛开展低碳经济教育活动,除了讲授节能环保等理念外,开展了“节约小标兵”、“变废为宝小制作”、“校园小巧手”、“今天你低碳了吗?”等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使低碳行为成为百姓的自觉行动。保定市新世纪花园小区是新建成的一个低碳环境小区,占地16万平方米,有1300多户居民,家家户户使用太阳能设备,整个小区公共照明全部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像这样的节能环保小区在保定市已经建成上百个。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刘敏 梁晓冬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