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内最大铅企受限电影响被迫减产

2010年11月04日 11: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五”节能减排进入倒计时,限电风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从上周开始,河南省的大小精铅冶炼企业,陆续收到了一份限电通知。作为国内产铅大省的河南省,在要求省内的电解铝企业减产后,又将节能减排指标的压力传递给省内的铅锌冶炼企业。

  据了解,受影响的铅锌企业不只是河南省,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更严峻的广西省,也同样限制了省内铅锌企业的开工率,而陕西省也同样有意将限电的矛头指向铅锌企业。

  10月中旬,河南省政府曾经召开全省节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今年后3个月的节能工作,要求第四季度全省限制电解铝产量18万吨,压减用电量25亿千瓦时。而到10月下旬,河南省内的万洋、志成、金利、柿槟、新凌等很多精铅冶炼企业也开始被要求限电,部分企业分配到的用电额度只有原有的20%左右,生产无法正常维持。有的被迫全部停产,有的开工率降低至原有的一半水平。

  河南地区是我国的产铅大省,2009年全省产量119万吨,占全国产量的近三分之一。此次限电已经不仅波及中小铅锌冶炼企业,就连国内最大的铅锌冶炼企业豫光金铅(600531.SH)也受到限电影响,锌的生产已经有所减少。

  “河南省精铅冶炼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大,且用电集中持久,不能像小型的下游企业那样自行购买发电机来发电,所以政府拉闸限电的举措对当地精铅冶炼企业的生产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安信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衡昆预计,此次节能减排政策至少将使河南省35 万吨以上精铅产能受到影响,这相当于全国产能的 9%。

  衡昆还预计,随着“十一五”尾声的临近,各省市将会继续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受影响的企业产能有可能会继续增加,四季度国内铝、铅、锌等主要冶炼产品产量将进一步回落。

  除了河南省,目前锌产量最大的广西省,也在通过限电限制铅锌企业的开工。根据上海有色网的统计,10月份广西铅锌企业受限电影响,开工率不到50%。

  此外,属于节能减排一级预警区的陕西省,也在考虑如何完成节能减排的指标。前天,陕西冶炼大户汉中锌业就曾接到汉中市政府的通知,称有意向对企业实施限电,不过,经过企业相关负责人与政府和供电局方面的沟通协商,最终才暂时没有立刻被实施限电。

  “由于二季度锌价大幅回调,上半年大多数铅锌企业都曾陷入亏损,现在价格开始好转,企业的开工率也慢慢在提高,因此企业都不愿意在这个时候减产。”上海有色网分析师雷晓丽告诉本报记者。

  雷晓丽进一步分析,此次对铅锌企业的限电行动,对铅锌行业的价格和基本面算是利好,也可能带动市场资金面的炒作,事实上前段时间现货锌价就已经出现过一波大涨,10月下旬,现锌价格更是高至20600元/吨。而目前,出于看涨后市等因素的考虑,一些企业也都持有惜售的心态。

  为了抑制锌市的价格炒作,国家发改委也在11月2日发布公告称,国储物资调节中心受国家物资储备局委托以公开竞价方式销售部分国家储备锌锭,数量5万吨,竞价销售时间为2010年11月9日全天。陈姗姗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