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新能源已成为中国汽车企业的战略选择

2010年11月05日 07: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E V S25)5日在深圳召开,新能源汽车作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本届大会备受国内企业的重视。日前,中国 汽 车 工 程 学 会 常 务 副 理 事 长 兼 秘 书 长 、E V S 25共同主席付于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节能减排、新能源可以说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企业的一个战略选择。全球汽车业会发展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而且这种战略选择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统一,特别是最近这半年,国际汽车工程界发展电动车的声音是基本一致的。

  核心技术缺失是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

  付于武说,目前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核心技术缺失。目前就中国而言,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在核心技术方面,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传统汽车的核心技术在整车的产品开发技术,包括底盘和发动机的制造技术、变速箱以及汽车电子技术和汽车轻量化技术方面都有着比较大的差距。尤其是汽车电子技术,我们跟国际先进水平的距离越拉越大。

  而就电动车而言,我们的电池技术、电机技术和整车的控制技术,跟国际先进水平也有差距。我们最近对电动车行业的产业化明显加速,这是源于我们在电池技术方面十几年来的发展和积累,但同时我们也希望在电池的功率密度、循环次数、寿命,特别是生产成本方面能够有进一步的突破,因为最终我们的电动车产品是要符合市场需要。如果我们不在这方面大有作为,那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是无法完成的。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正处于从研发到产业化的一个关键阶段,自主品牌车企在高速发展时期,应该注意到在新能源领域要依靠国家政策,脚踏实地走出自己的新能源道路。

  发展新能源汽车应采取多元化路线

  付于武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应采取多元化路线。我们应该采取以电动汽车为主导的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混合动力并不一定是过渡技术,而纯电动汽车也不一定就是我们发展的唯一目标。混合动力目前有市场,技术也比较成熟,应该大力发展,而且从长远来看,混合动力技术也会与纯电动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并存。

  现在给纯电动车的补贴多,并不能说政府就选定了这条路线。补贴政策仅仅是一个导向而已,并不能完全代表价值取向和市场趋向。企业的选择是政策左右不了的,它们对市场的敏感更强一些。

  事实上,混合动力在日本已经比较成功,处于领先地位,从节能减排的角度看,它能做出很大的贡献。

  政府现在要做的是如何组织企业、集中资源提高汽车的核心技术,也就是电池、电机和电控,还有整车开发技术、底盘一体化控制技术、汽车电子和轻量化技术。如果解决不了这些核心问题,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电动汽车,谈先进、谈产业强国,这都是不可想象的。

  “十二五”将是新能源车产业化的关键时期

  付于武说,汽车“十二五”规划的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是以往的发展规划中不曾提出的。而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要突出其支柱地位,政府的政策支持非常关键和重要。

  “十二五”规划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明确提出将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同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相关前沿技术研发,大力推进高能效、低排放节能汽车发展。

  “十二五”将是新能源汽车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关键时期,在这期间,国内车企应该抓住机会,降低新能源车的研发成本,缩小与发达国家的距离。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