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莱西73万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 推生物新能源

2010年11月05日 09:3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贮做饲料、气化生能源、还田成肥料,玉米秸秆变废为宝。日前,记者从山东省莱西市畜牧部门了解到,今秋,莱西市73万亩玉米秸秆转化利用,变废为宝。其中,50万吨玉米秸秆青贮转化成奶牛优质饲料。

  据莱西市畜牧局副局长吕东君介绍,依托位于莱西的青岛榕昕牧业、青岛富仕奶业等企业和504处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6000余奶牛养殖业户,以及部分瓜菜大棚户、大型秸秆气化站,莱西市通过玉米秸秆青贮、气化、还田等技术,将73万亩玉米秸秆转化为优质饲料、清洁能源、有机肥料加以利用。其中,通过青贮转化成优质饲料的玉米秸秆达50万吨。

  据了解,今年莱西市73.15万亩玉米大获丰收,玉米秸秆资源丰富。过去的玉米秸秆往往被农民当成“烧火草”,造成了资源浪费。近年来,莱西市通过大力发展畜牧业、推广生物新能源等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推广青贮、反应堆、气化、还田等秸秆循环综合利用模式,转化玉米秸秆,使其变废为宝。

  “今年,莱西50万吨玉米秸秆青贮成为奶牛‘美餐’。”吕东君说。目前,莱西市奶牛存栏量达到8.75万头,是山东省第一奶牛养殖大市。奶牛养殖业的迅猛发展,使得过去主要作为农家燃料的玉米秸秆因其成本低廉、营养丰富、便于青贮而成为奶牛养殖户的抢手货。有的奶牛养殖户甚至采用向农户无偿提供玉米种和麦种的方法换取玉米秸秆的预定权。

  青岛富仕奶业有限公司一次性收购玉米500亩,全部进行全株青贮,还有3000吨采用联合收割机,直接在田间将玉米秸秆粉碎,用车辆直接运送到青贮池。而青岛榕昕牧业有限公司已将800亩玉米秸秆全株青贮,总青贮量达1.2万吨。据了解,今年莱西市将青贮玉米秸秆饲料数量将达到50万吨,其中全株玉米青贮15万吨以上。

  青岛榕昕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绍军算了一笔账:他的奶牛场每年可收购周边10000多亩的玉米秸秆,干的每公斤2角,湿的每公斤1角,玉米未采摘的秸秆每公斤3角,通过青贮,这些秸秆成了奶牛上好的饲料,大大节约了成本。

  在青岛汇泉奶牛养殖场,牛栏内100多头奶牛在悠闲地享用青贮的玉米秸秆。在饲料区的几个大型青贮仓内,青贮的玉米秸秆堆积如山,工人用饲料铲车从其中的一个仓内铲运饲料。“鲜嫩的玉米秸秆具有鲜嫩汁多、气味芳香、质地柔软、适口性好、采食量大、消化利用率高等特点,是奶牛喜食的优质饲料。”该场场长高培忠说。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