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未雨绸缪 京津沪穗角逐低碳经济中心地位

2010年11月05日 09: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低碳省试点正式启动 广州要建碳交易所?

  11月2日,在广东省开展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启动大会上,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建议省委、省政府明确广州成为省低碳示范城市,支持广州建立碳排放交易所。目前,北京、天津、上海和深圳都已建立碳排放交易所,其它省市也都在纷纷筹建。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尚未推出碳排放强制交易,目前建交易所只能做自愿交易,十分有限。各省市纷纷筹建,意在抢占市场先机,争夺未来强制碳排放交易市场。广州是否能成功,关键看政府的支持和中央的授权。

  未来碳排放交易市场巨大

  在省政府2日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开展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启动大会,对低碳试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不断完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以低碳产业为核心,以低碳技术为支撑,以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建筑和低碳生活为基础的低碳发展新格局,为全国低碳发展探索经验并发挥示范作用。要力争到2015年,初步建立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市场机制和有利于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经济发展方式向低碳发展转型取得初步成效,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全省单位G D 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大幅度下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有明显提高。

  目前,我国已建有四个碳排放交易所,即成立于2008年的北京环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以及今年10月刚刚成立的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尚未推出碳排放强制交易,目前这些交易所都只做碳排放自愿交易,交易量十分有限,且几乎没有收益。在碳排放强度指标等国家有关政策未出台之前,没有真正的碳交易项目可做。

  尽管如此,不仅广州,各省市如今都在纷纷筹建碳排放交易所。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看中未来强制碳交易市场的巨大潜力。林伯强分析,“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推进碳排放强制交易,推进力度会较温和,但这个市场无疑是巨大的。各省市现在提前布局,是为了等到强制碳排放交易实行时能够抢占先机。

  关键是要得到中央授权

  然而,是否各省市都需要有碳排放交易所呢?对此,林伯强表示,这要看实行强制碳排放标准和交易时,是全国统一还是划区域,抑或各省自成一体。如果不是限制各省自行交易,那就不需要每个省都建碳排放交易所。如果是碳排放划区域或者全国统一交易,作为虚拟交易,就要有中央授权,要有权威性。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由于每一个省买方与卖方不够多,各个省的交易所根本做不起来。未来随着市场的建立和统一,像北交所、天交所、上交所这3家规模比较大的交易所也可能只存活一到两家,国内统一的市场只能有一个中心。

  广州若建碳排放交易所,是否能跟深圳乃至京津沪竞争,成为全国中心抑或分得较大的市场份额呢?对此,林伯强认为,由于碳排放交易的对象是碳排放指标,并非实物交易,交易所设立的地点几乎没有限制,跟当地的产业机构等相关度不大,关键是看政府的支持和中央的授权。在碳排放强度指标推出前,很难衡量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其他区域的碳排放交易量孰多孰少。 采写:记者 辛灵 实习生 张亚楠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