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坚强智能电网:引领新世纪能源变革(3)

2010年11月05日 11:22 来源:能源杂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就与前景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的原则,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取得了重要进展。

  首先,全面建成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从山西到湖北、全长640公里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于2009年1月6日建成投运,已安全运行近700天;从四川到上海、全长1907公里、额定输送功率达700万千瓦级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于今年7月8日建成投运。这两项工程的相继成功建设,为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能源资源的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奠定了基础,开辟了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也为世界其他国家解决能源问题提供了重要选择。

  其次,坚强智能电网重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制定了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规划,开展了涵盖发、输、变、配、用、调度和通信各环节的20多项智能电网试点项目建设。其中,上海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已建成了第一批电力光纤到户智能小区试点工程;今年底将建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国内最大规模的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已开工建设,2012年将形成10万千瓦风电、4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万千瓦化学储能综合能力;集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家居和可再生能源利用为一体的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再次,试验体系建设和关键技术攻关实现重大突破。我们建成了特高压交流、直流、高海拔、工程力学四个试验基地和大电网仿真、直流成套设计两个研发中心,形成了功能齐全、综合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的大电网实验研究体系。风能、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已初步建成。全面掌握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大容量变压器、电抗器、换流变、换流阀、6英寸晶闸管等特高压关键设备和元器件,形成了特高压关键设备的批量生产能力。在智能电表、大容量储能电池、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技术研究和设备研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

  经过不断的创新发展和加速发展,国家电网的总体规模、资源配置能力、技术水平、管理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2009年与2002年相比,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和变电容量分别增长了93%和190%,供电安全性、可靠性指标得到全面提高,总体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面向未来,国家电网要进一步加快实现从传统电网向安全、高效、经济、清洁、互动的现代电网的升级和跨越。随着青海-西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的建设,2012年,将实现国家电网范围的所有地区联网。2015年,将基本建成联接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的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以及从大型水电、煤电、可再生能源基地向负荷中心送电的若干个大型直流工程。到2020年,将形成以特高压同步电网为中心、交直流和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备大范围、大规模、高效率的能源优化配置能力和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互动性的坚强智能电网。届时,特高压输电容量将达到1.5亿千瓦,国家电网跨区跨省电力输送规模将超过4亿千瓦。

  预计未来10年,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平台,将推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累计超过100亿吨。电网在经济社会发展、能源结构调整、应对气候变化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刘振亚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