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页岩气或代替石油开启天然气时代?

2010年11月05日 14:47 来源:能源杂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像石油取代煤炭一样,不久以后,页岩气可能代替石油,成为未来能源格局的主导能源。

  刚刚过去的两年,常规天然气市场可谓风平浪静,波澜不惊,不仅国际市场需求下滑,价格下跌,而且勘探也未有大的突破。然而,一种非常规气体——页岩气在北美地区的突然爆发,打破了沉寂已久的国际天然气市场格局。

  受益于页岩气的异军突起,2009年美国天然气产量首次超过了俄罗斯,坐上了天然气生产国的头把交椅。IEA预测,世界范围内的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将会从2007年的3670亿立方米,增长到2030年的6290亿立方米。据此有人推测,像煤炭被石油代替,进而退出主导能源一样,不久之后,页岩气可能代替石油,成为未来能源格局的主导能源。

  然而,页岩气产量的大幅增加,加上刚刚过去的国际金融危机,全球范围内形成了天然气生产严重过剩的局面。天然气市场由原先保持高价的供需紧平衡状态,逐渐转向价格直线下降的供需松平衡状态。

  与全球过剩局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年以来,中国天然气供应却出现了严重短缺。去年冬天,在中国华中和华南地区,大面积的“气荒”不期而至,严重影响了工业、交通,甚至居民的日常生活。

  2009年,中国共消费天然气约850亿立方米,国内生产不足800亿方。专家预计,2010年至2015年,中国天然气的产量增速在8.5%左右,而消费量增速可能在12%以上,2015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2000亿立方米,供需缺口可能超过600亿立方米。

  为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中国除增加进口之外,大力开发包括页岩气在内的非常规天然气是一条重要途径。页岩气在中国的分布十分广泛,其储量可能超过100万亿立方米,与美国相当。目前美国的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每年高达1500亿立方米,已经大大超过了中国的全部天然气产量。

  而中国第一口页岩气实验井才刚做完工程改造,还没能形成有效生产能力,好在非常规天然气已经引起了国家和能源公司的高度重视。2010年8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成立了中国首个页岩气研究中心,以推进这一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发。我们期待着页岩气——这种清洁的能源能够带领人类走进一个天然气时代。文|本刊记者 王高峰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