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1/3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建筑行业 节能空间巨大

2010年11月05日 14:51 来源:能源杂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来自于建筑行业,因此,发展可持续建筑,加强建筑行业的节能空间巨大。

  建筑行业是没有被包含在《京都议定书》规定范围的行业之一。因为这个行业非常分散,很难集中规定。但是数据显示,1/3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来自建筑行业。这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因为人口的增长,人口越多就需要越多的房子;第二是因为城市化,农民从农村来到城市,就需要更多的房子;第三是因为现代化,现代化过程中需要更多的电,所以我们需要很多的能源。

  在城市里使用能源比农村要多很多,大城市更是如此。在大城市里面,会用电来平衡冷热,一切都要用能源。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程度不是很高,所以可以看到未来一段时间,在亚洲、非洲、拉美会增加越来越多的房子。

  建筑行业在提高能效方面拥有很大潜力,40%的能源被用在建筑行业,30%用于采矿,20%是用于水,排放的时候也基本类似。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提到排放“20%”的量的时候,在这整个行业中20%的能源是在建筑时使用,20%的排放是在建筑时产生。而大楼在使用的时候需要的能源和产生的排放是80%,这是政策制定者要注意的情况,因为大楼存在的时间比它建造的时间要长得多,有幸的是金融危机使人类对这个问题重视起来。

  在联合国还有其他国家认识到上述问题的重要性,企业界也是这样。这不仅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从经济角度来说,建筑行业可以提供很好的经济发展机会。这一点需要有人做一个模范作用,尤其是在企业界。他们可以挑起这个大梁,从而获得双赢的局面。

  在建筑行业与气候变化的关系方面,有三点值得注意:第一,要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建筑行业是很重要的。众所周知,在建筑、使用建筑物的时候需要很多能源,而且会排放出很多的二氧化碳。 第二,建筑业节能问题跟气候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大楼越来越多,能源消耗就越来越多,排放越来越多,所以相互的联系是很强的。 第三,当人们获得的信息越来越多,人们就可以确定建筑行业能够帮助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当然前提是人们要及时、准时、很好地解决建筑业节能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