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气荒”围城 天然气保障体系再度面临严峻考验

2010年11月08日 14:13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续两年“气荒”后,中国脆弱的天然气保障体系将在2010年再度面临严峻考验

  “气 荒”警报再度来临。

  10月中旬,发改委紧急召集三大石油公司相关负责人、十七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聚杭州商讨天然气迎峰度冬大计。会上,“供需矛盾”、“形势严峻”、“保供艰巨”等词汇成为了常用词。

  “今冬明春用气高峰期,保供形势不容乐观。”发改委会议透露出的信息,再次让业界神经绷紧。

  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会议上指出:一方面,今年的资源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以上,但在另一方面,受新用户大量增加、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储气调峰能力不足,以及不确定的天气因素等影响,冬季用气高峰期保供形势仍不容乐观。

  增长20%的气量能否挡住寒潮侵袭下“气荒”围城之势?在场的官员心里或许也没底。因为,市场需求的增速可能更快。在连续两年“气荒”之后,中国脆弱的天然气保障体系将在今年冬季三度面临严峻考验。年年保、年年荒的窘境,期待着长远且彻底的治本政策,呼唤多年的市场化改革亟需破冰起航。

  “根本出路要对天然气市场进行改革,开放市场、打破垄断,让更多的企业参与竞争。依靠少数几家企业保障全社会的需求,已经证明是不可行的。不亡羊补牢,‘气荒’难绝。”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财经国家周刊》。

  “千年极寒”?

  在“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下,今年北半球将面临“千年一遇”的极端低温。波兰科学家发出的这一警告一经国内媒体报道后,迅速在中国股票市场上引起连锁反应。

  10月8日,煤炭股全面发力,兖州煤业(600188.SH)连续三天涨停。紧接着,燃气板块接踵而至,深圳燃气(601399.SH)等4只燃气股全部封至于涨停板。嗅觉敏锐的投资者迅速捕捉着每一个炒作机会。

  虽然“千年极寒”的真实性最终还有待证实,但“拉尼娜”将导致中国冬季气温异常的概率却较大。出现“拉尼娜”现象的冬季,中国都遭遇明显的冬季低温,如1999年。中国气象局发布报告,预计今年冬季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但冷暖变化幅度较大,部分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

  寒冬极端天气的预测,严重加剧社会各界对能源供应短缺的担忧。10月2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在第三季度能源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亦明确表示:“随着冬季用气高峰的到来,预计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仍会偏紧。”

  王思强说:天然气的供应跟季节和天气变化关系比较大,气候异常造成用气波峰、波谷之间的差距巨大。特别是在出现极端气候变化等突发灾害时,居民生活用能需求短期内会迅速攀升,从而加剧能源市场的供求矛盾。

  随着全国大范围进入冬天取暖季,卷土重来的“气荒”已经初露端倪。10月2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中国遭遇今冬首场寒潮袭击,全国大范围剧烈降温。随之而来的是,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开始趋紧。

  中部城市宜昌,气源来自中石油忠武线(重庆忠县到武汉)管道。10月29日,当地媒体报道,目前每天分配给宜昌的天然气已经从22万立方米减少至18万立方米。而按照以往经验看,11月份该市每天需气量至少为22万立方米。

  古城西安,虽坐拥陕西延长石油和中石油长庆油田两大气源地,但天然气短缺同样难免,今年的“气荒”可能尤其严重。2009年,西安年天然气供应量为11.89亿立方米,但今年的用气量将达到13.1亿立方米。由于气源严重不足,今冬西安市供气指标仅为8.68亿立方米。

  来自于息旺能源的一份预计报告则说,今年第四季度国内月均供气缺口将达到2.57亿立方米,即日均857万立方米,这相当于2009年全国大范围爆发“气荒”时,整个北方地区的缺口量,其中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将会更加紧缺。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