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开滦集团谋划煤化工扩张 循环经济构筑新生命力

2010年11月09日 10:4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煤化工产业是开滦集团“一基五线”产业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滦集团转型发展的新突破。近几年来,开滦集团倾力发展煤化工,从产业高端全身而进。开滦集团将产业延伸的战略目标定位为河北省煤化工产业的“领头羊”,全力打造符合循环、节能、先进、科学发展要求的绿色生态工业。

  9月10日,由开滦集团单独起草的河北省地方《M15车用甲醇汽油标准》在唐山市顺利通过审定。这是由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召开的审定会。标准审定委员会由全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业委员会、全国醇醚燃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北京化工大学、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河北省腐蚀与防护协会等单位的8位专家组成。

  经认真讨论和质疑答辩,最终,审定委员会专家一致通过了该标准。专家认为该标准是编制单位在大量的实验研究和验证的基础上制定的,标准规定的M15车用甲醇汽油的各项技术指标科学、合理,充分体现了汽油和甲醇的性能特点,具有技术先进和可行性等特点;标准编制依据充分,内容全面、具体,具有较好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该标准与国内其他省地方标准相比,具有国内先进水平。

  目前我国尚无低比例甲醇汽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无法为河北省推广M15车用甲醇汽油提供质量保证。该地方标准的制定,可以规范和统一全省M15车用甲醇汽油的技术标准,为M15车用甲醇汽油产品的出厂检验、型式检验和用户的产品验收检验提供依据。为河北省M15车用甲醇汽油的推广和应用提供了标准依据,对于优化全省能源结构、缓解石油资源短缺、改善大气环境和促进节能减排,对全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质量的改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河北省的M15甲醇汽油是由开滦的专利生产出来的,而且由企业来制定地方标准,这在业内是不多见的。”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文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滦抢抓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实现大型化、基地化、园区化发展,进行上下游产业对接,拉长煤基产业链条,形成了循环经济的科学发展模式,同时加快自主创新,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煤化工产业已经成为开滦集团转型发展的新突破。”

  据了解,开滦因煤而生也因煤而困。资源型企业如何摆脱宿命,真正使开滦集团的百年基业常青,成为集团主要领导必须着手解决的战略选择问题。在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文学的带领下,集团倾力打造煤化工,从产业高端全身而进。

  融入区域经济发展

  开滦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华向本报记者介绍,2009年开滦煤化工实现了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14%,盈利1.5亿元。开滦集团今年提出把煤化工作为集团转型发展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将加快煤—钢联合、煤—燃气联合,推进与石油企业、盐化企业的对接,进一步延伸煤化工产业价值链,使煤化工全年销售收入突破130亿元。

  近年来,河北省提出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沿海经济强省的奋斗目标。在全省产业发展规划中,唐山煤化工发展的定位是以焦化产业和碳化工为重点。与此同时,唐山市也明确提出了以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为主导,建设蓝色新唐山的战略思路。这一切,再一次将发展的战略机遇摆到了开滦人面前。

  为此,开滦集团将产业延伸的战略目标定位为河北省煤化工产业的“领头羊”,全力打造符合循环、节能、先进、科学发展要求的绿色生态工业。而要成为河北煤化工龙头企业,则必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高效益投产。

  总体而言,河北省及唐山市焦化行业普遍存在产能分散、产业集中度比较低的问题,部分焦化企业规模偏小、装备落后、技术水平低、产品结构不合理,难以适应大型高炉炼铁对焦炭质量的要求。

  开滦集团的产业延伸之路从一开始就以产业政策为导向,顺应产业和区域发展的趋势,成为开滦煤化工产业迅速发展的重要内因。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