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减排压力空前 陕北大量项目面临关停

2010年11月10日 08: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确保完成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目标,属于节能减排一级预警区的陕西省正面临空前压力。而由于当地要求上下“不折不扣的完成国务院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作为陕西的重点调控区,在过去飞速发展的能源基地陕北地区的大量中小工业项目正面临关停。

  本网获得的数据显示,2010年,陕西省制定的节能降耗目标任务是单位GDP能耗下降4.5%,另外陕西省要完成“十一五”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总目标,2010年需要下降3.34%。

  但从上半年节能降耗情况看,形势并不乐观,上半年陕西单位GDP能耗上升0.8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上升2.03%,单位GDP电耗上升6.81%,完成全年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困难巨大。

  陕西的做法是,“要正确处理好保增长和保降耗的关系”,对能源消耗高、产值效益低的行业及产品要坚决实行关停限措施,并对压力较大的榆林市和渭南市提出了特别要求。分析显示,榆林、宝鸡、咸阳等三市拉动陕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长15.9个百分点,其中仅榆林市就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

  而在规模上,当地也倾向于“保大压小”,对经济总量贡献大的低耗能服务业和高附加值产业的用能充分保障,提出长庆油田、延长石油、陕煤集团等大型企业可以“开足马力,增加生产”。

  在榆林市的府谷县,今年上半年月平均消费能源约40万吨标煤,今年3季度,这一数字降到了31.97万吨。而据称,该县后四个月能源消费总量将控制在74万吨标煤以内,而要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后两个月能源消耗总量需控制在20万吨标煤以内。

  据了解,目前府谷全县高耗能企业已被全部要求停产,其中包括7家硅铁企业、6家电石企业、31家硅钙企业(其中包括淘汰产能落后的27家企业)、1家硅锰企业。

  在榆林市神木县,10月底,全县所有电石厂被要求关停,神木县共有电石生产企业31家,电石产能占到陕西全省产能的2/3以上。

  陕西省方面要求,“各级在节能调控中要坚持有保有压,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并提出,“对停限产企业加强职工培训、丰富文化生活、对履行社会责任意识等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表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