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韩国拨82亿美元 欲建海上风能强国

2010年11月10日 09:4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国政府表示,计划在2019年前拨款82亿美元发展海上风电项目,将在韩国西南海岸建设一座海上风能基地。据悉,该海上风电项目包括500台风力涡轮机,发电规模将达到2500兆瓦。

  报道中称,韩国知识经济部2日召开了海上风力促进合作会议,并发布了《海上风力促进计划书》,计划书中详细披露了这项海上风能项目的细节。据悉,该风力发电建设计划分为3期工程。一期工程为2011年—2013年,将测试安装20个装机容量5兆瓦的涡轮机,拟投资6.03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112韩元)建设国产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测试基地,用以积累风力发电组运行的相关经验。二期工程至2016年,安装另外180个涡轮机,拟投资3.03万亿韩元将测试基地的发电能力扩大至900兆瓦。三期工程至2019年,投资5.63万亿韩元,将最后300台涡轮机安装完毕,进而使总发电能力达到2500兆瓦。

  这项海上风电项目的规模可以说是相当大的,韩国的目的无非是想抢占全球海上风力发电市场份额,扩大韩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的影响力。韩国知识经济部能源与气候部门主管姜南勋表示:“该项目旨在使韩国进入全球三大海上风力发电强国之列。同时,我们要在设施建设和实际操作等领域创造良好业绩,使韩国有充分能力出口相关的设备和技术。”

  韩国能源技术研究院对本土风电技术进行了一系列的评价和规划,得到数据显示,韩国的海上风电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同行业领军水平的68%。可见,虽然韩国的海上风力发电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在造船、海上平台、建筑、电器等关联产业均具有较强竞争力,因此海上风力发电产业抢占全球市场有很大希望。

  众所周知,韩国是亚洲第四大能源消费和污染国,随着对石油和天然气进口依赖的逐渐减少,对解决温室气体排放意识的逐渐加深,该国已经越发地向可再生能源领域靠拢。韩国政府承诺,要在2030年前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减到其总能源需求的约1/3,目前化石燃料占该国能源总量的50%左右。去年,韩国制定了一项计划,要在2030年前,依照2005年的水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将可再生能源在其总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增至11%,到2050年时增至20%。

  几个月前,韩国政府曾宣布,投资360亿美元,用于未来5年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希望韩国到2015年时,可以成为世界五大清洁能源强国之一,同时他预测韩国清洁能源出口额到2015年时会达到362亿美元。他对可再生能源有较高的评价:“风能和太阳能产业,会像半导体、造船等行业一样,成为韩国经济的中流砥柱。” 本报记者 王林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