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太阳能行业品牌化进程加速

2010年11月10日 09:5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三部委首次发布了第三次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的考核情况,对数十家企业给予黄牌警告。在名单中,区域性品牌与中小企业占了大多数,而在26家中标生产企业中热水器方面的企业上榜家数最多,有10家,成为此次“黄牌警告”的重灾区。

  据了解,三部委同时公布了各品种考核排名前10%的生产企业、各地考核排名前10%的流通企业名单,同时也公布了各品种考核排名后5%的生产企业、各地考核排名后5%的流通企业名单。自明年1月1日起,家电下乡全面启动淘汰机制,对连续两次考核排名后5%且得分均低于60分的企业,取消其中标资格。

  “这与行业进入门槛低、产业集中度低有很大关系。”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当初热水器家电下乡招标的时候,中标企业高达数十家,且行业集中度低、竞争环境恶劣,这些都导致了行业竞争的无序,最终伤害的是消费者。”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太阳能市场受上游原材料上涨和天气等因素的影响,销售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太阳能热水器一线品牌企业仍然实现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也稳步提高。

  对于今后太阳能热水器在中国的发展,行业内仍抱着一种乐观的心态,不过随着行业的发展,一些中小企业必然会被淘汰。“正在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热能效标准的实施,必然会使部分企业退出市场。”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表示。在业内专家看来,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一些大企业将会借这一过程迎来新一轮强劲增长。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达到5257.3万台,销售额115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倍和2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销售量都增长1倍以上。太阳能家电下乡为推动太阳能行业发展,特别是推动太阳能在农村市场普及、改善农民生活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太阳能行业经历大浪淘沙之后,定会迎来品牌时代。齐冰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