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鄂尔多斯项目招标明年1月揭晓 受益太阳能热发电

2010年11月09日 10: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内蒙古鄂尔多斯50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招标于10月下旬启动,最终结果将于明年1月20日开标仪式中揭晓。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一项目开始招标预示着国内太阳能热发电(CSP)产业启动,而该产业上游的众多公司将有望受益。

  鄂尔多斯项目开启市场

  一再推迟的鄂尔多斯CSP项目终于启动招标。该项目内容为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和拆除50MW的太阳能热发电站,项目建设期30个月,特许经营期为25年。据了解,该项目采用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计划总投资16亿元,年发电1.2亿度。此次特许权招标,上网电价仍然是评标的重要指标。据知情人士介绍,很可能仍会采取“价低者得”的办法。

  “通过这个项目,国家主管部门希望了解目前太阳能热发电的成本,然后再择机推出扶持政策。”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国内CSP市场即将启动。

  上个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提出“加快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推广应用,开拓多元化的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市场”。这也是政府文件中首次提出要开拓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

  事实上,国内CSP产业已经“潜伏”了不少企业,据中科院太阳能热利用及光伏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姚志豪介绍,科技部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囊括了包括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这些企业都在急切等待支持政策的明朗化。而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旦政策明朗,估计将有5GW左右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浮出水面。

  一直看好光热产业发展的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马胜红预言,2015年到2020年我国CSP产业将进入初步商业化运作阶段。受国内外发展的推动,经示范和产业推动,中国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将以每年500-800MW的速度增长,其电力市场为所在区域。

  产业链上游将受益

  一直对进入CSP领域跃跃欲试的中海阳(北京)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黎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国内除了建设太阳能热发电厂外,上游能做的CSP前端设备主要是反光镜、集热管和导热介质。而他自己则对反光镜非常感兴趣。“集热管主要是槽式热发电用,而反光镜不管哪种方式都要用。”

  其实,在CSP项目中,反光镜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据太阳能光热发电专家张建城介绍,美国一个64MW的项目用了35.72万平方米的反光镜,而西班牙一个49.9MW的项目用了51.012万平方米的反光镜。“这么大的使用量,对一个镜子企业来讲,一年一个项目就够了,几乎是当年投资当年就能收回成本。”而目前能够用于CSP项目的反光镜主要是国外生产,价格高达720元/平方米。张建城表示,如果国内生产,成本能降到260元/平方米。但目前国内只有一家公司确定从国外引进反光镜的生产线,计划明年投产,另外还有几家企业正准备投资。

  除反光镜外,我国在导热介质上也有生产优势。据了解,熔融盐是一种优良的CSP导热介质,而我国在新疆鄯善县发现的储量居世界第一的钠硝石整装矿床就能够用于提供这种介质。据悉,负责进行该矿开发的浙江万向集团有意生产用于太阳能光热发电的熔融盐。

  姚志豪表示,CSP项目的最大特点是规模越大效率越高,经济性越好。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一旦这个市场启动,将会以很高的增长率发展,从而给产业链上游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记者 李阳丹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