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三大油企:天然气成业务亮点 竞争或日趋激烈

2010年11月10日 10: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迅猛增加的天然气产量已成为“石化双雄”——中石油、中石化新的利润助推器:据近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中石油前三季度生产共销售天然气47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5%,天然气产量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中石化普光气田的投产令公司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45%。

  天然气成三大油企业务亮点

  日前,国内三大石油企业三季报相继出炉,呈现出业绩普涨的良好态势。2010年第三季度,中石油实现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13%;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0481亿元,同比增长53.5%,净利润999亿元,每股收益0.55元。中海油第三季度实现总收入389.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3.8%。中石化,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达4898.86亿元,同比增长36.3%;净利润196.21亿元,每股收益0.226元。

  天然气业务的增长,对石油企业业绩的提升功不可没。前三季度,中石油的天然气产量仍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共生产可销售天然气47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5%。中石化更是受益于川气东送工程的投产,天然气产量猛增45%。天然气业务成为国内油企的业务亮点。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指出,随着冬季的到来,天然气消费将达到高峰,国内油企第四季度的业绩更将锦上添花。随着中亚天然气管道B线的投产,西气东输第四季度计划供气44亿立方米,中石油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竞争或日趋激烈

  分析人士指出,天然气业务对三大石油公司业绩的贡献正在不断增加,未来三大公司天然气板块的争夺或将进一步加剧。

  目前,中石油国内的天然气产量占全国80%以上,拥有的天然气管道占全国70%以上。中石化凭借川气东送的投入运营,在国内天然气市场中的份额正处于稳步增长阶段,川气东送工程每年将向中石化提供天然气120亿立方米,将让中石化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至14%左右,目前,中石化已经与沿线多省市成立了省级天然气管网公司,初步建立了覆盖长输管道、省级管网、地市级管网、工业用户及CNG(压缩天然气)直销的销售网络。上半年,中石化共增加了加气站93座。

  中海油在进口液化天然气(LNG)上处于主导地位,按照规划,中海油未来计划在沿海地区建造9个LNG接收站,其中包括3个已投入运营的接收站。“十二五”期间,其进口液化天然气要达到1500—2000万吨,煤制天然气要达到80—100亿立方米。

  有关机构预计,2020年国内天然气需求量可能达到3000亿立方米,供需缺口可能达到惊人的1500亿立方米左右。正是看到巨大的市场空间,三大石油巨头将进一步加大天然气领域布局,竞争或日趋激烈。本报记者 闫志强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