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提高管理水平是我国突破核电发展瓶颈的重要手段

2010年11月10日 10: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记者在走访核电站过程中,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谈论的话题虽不尽相同,但最后总结起来,都落在了“管理”二字上。我国大力发展核电已成定局,核电技术之争也已日渐平息,接下来保证核电平稳发展的重点当是核电建设运行的管理。业内的一个共识就是,提高管理水平是我国突破核电发展瓶颈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其在人才、质量、安全、经济性等方面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只有建立更为先进的管理制度,我国核电产业才能保证快速而可持续的发展。在这一点上,核电发达国家走在了我们的前面。因此,在引进消化国外技术的同时,先进的管理工具、经验、制度同样不可或缺。

  在一个组织当中,文化、技术、制度是能够对组织行动结果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三个要素。三个要素虽彼此难以相互替代,但却可以相互补充。例如,一个组织的文化和制度虽然不以生产效率为导向,但是其技术先进,那么这个组织生产率仍会较高。另一个组织的技术虽然落后,但却可以因文化和制度的关系保持与前者相当的生产率。

  核安全文化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倡导下,全球核电企业致力于推广建设的一种安全文化。记者以前仅仅将核安全文化看作是一种被灌输的文化概念,既没有色彩,也没有温度。但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核安全文化并不是冰冷的,无论对企业内还是企业外,核安全文化都有其宽容温和的一面。而这种文化的培养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核电企业管理者的模范效应和制度建设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因此,核安全文化建设同样是一个管理问题。

  以压水堆为代表的核电技术的成熟性已经得到全世界广泛认可,我国核电技术水平虽与美国、法国等核电强国有差距,但从核电建设、运行、制造的角度来看,只要采用成熟的核电技术开展建设,这种差距并不会影响我国核电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即便产生影响,通过引进一样可以解决,所带来的仅仅是成本增加的问题,对行业发展影响不大。

  采访过程中,一位领导说过这样一句话:别的问题花钱就能解决,人才问题花钱也不行,尤其是高级管理人才。这点明了我国核电发展管理上的短板。

  采访对象也对这种局面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有的管理人员本身仅仅参与了一个核电项目的某项工作,就要受命在全新的核电项目担任管理工作。核电系统非常复杂,多单位参与、多学科交叉。业内人士开玩笑地说,大学开设的所有理工学科几乎都在核电项目中有体现。管理核电项目需要相当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在管理者对核电项目掌控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核电项目的风险无疑将被放大。而由于管理者忙于协调解决项目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其投入学习管理知识的精力相当有限。这就使得核电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规范、不符合规定的做法。业内人士将其称作“土八路”的干法。更为严重的后果是,管理者这种“土八路”式的工作方法,通过上行下效影响了整个团队的核安全文化建设。而这支队伍中的某个人又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项目的管理者,这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不利于我国核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些年的国内外资料显示,核电站所发现的质量缺陷并不是由于技术问题造成的,追本溯源到位是管理原因造成的。管理制度在很多时候需要探讨的并不是有无的问题,而是完善与否、有效性如何、与人的行为方式是否匹配的问题。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一、集约化管理,节约人力资源;二、通过制度设计让经验不很丰富的人能较好完成自己的工作;三、保持企业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应该说,这些优势正是我国当前核电发展所急需的。

  业内人士也已经越来越意识到现代管理制度对核电行业的重要意义,通过多种方式学习提高管理水平。随着对先进管理制度了解程度的加深,业内对其优越性的理解也更深入。目前,我国核电企业虽然部分引进了先进的管理制度,但对先进的管理工具和理念的掌握还不全面,且各核电项目及有关单位的管理能力不均衡。据悉,国家核安全局也正在就推广国外先进管理制度进行准备,国外咨询公司也瞄准了中国核电企业这块市场,谋求参与其中。在国内外双重力量的推动下,我国核电企业更要放低姿态、解放思想,让国外先进的管理知识服务于我国核电发展。

  在采访中,业内人士同样对我国装备制造业管理能力有很高的期望。 核电大发展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企业加大了对核电装备生产的投入,一个个核电装备基地相继开工,原有基地开始扩建。从硬件水平和一些环节的技术水平来看,我国装备制造业与国外相比还占了上风。但是硬件投入对于满足我国核电发展需求仍然有限,在企业管理、人才积累、工艺流程规范、与核电企业有效沟通、稳定生产质量等方面,装备制造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核电企业最关心的就是装备的质量问题,宁可制造企业延期交货也要求其保证产品的质量。这种关注程度随着国产核电装备的批量化而不断提高。与核电企业一样,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同样面临提高管理能力的问题。因此,相关政府部门和核电企业还应高度重视帮助装备制造企业提高管理能力的问题。

  我们可以创造核电站最短的建设工期,我们也可以铺开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建设规模,但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个安全、稳定、可持续的核电发展环境。只有掌握了先进的管理制度,实现这一目标的愿望才不至于落空。本报记者 段心鑫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