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二恶英治理 任重道远

2010年11月12日 08: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境保护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二恶英污染防治的指导意见》提出二恶英污染防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尽管10年前我国就明确规定了二恶英类的排放标准,但直至今日才有了更为详细的控制措施。专家指出,我国正值焚烧行业大规模扩张期,二恶英控制的提出显得尤为重要。中国是当前全球二恶英排放量较大的国家之一,且对二恶英的排放和污染水平了解仍十分有限,防治二恶英,依然任重道远。

  11月8日,环保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和国家质检总局九部委发布《关于加强二恶英污染防治的指导意见》,提出二恶英污染防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到2015年,建立比较完善的二恶英污染防治体系和长效监管机制,重点行业二恶英排放强度降低10%,基本控制二恶英排放增长趋势。

  有专家指出,改变过去错误的工业废物排放方式,建立新型的工业生产系统,并有一套完整的监督测评机制来把控,才能在未来长时间内防止二恶英的进一步污染。

  1999年3月,在比利时突然出现肉鸡生长异常,蛋鸡少下蛋的现象。一些养鸡户要求保险公司赔偿。保险公司请了一家研究机构化验鸡肉样品,结果发现鸡脂肪中的二恶英超出最高允许量的140倍,而且鸡蛋中的二恶英含量也已严重超标,而且这一“毒鸡事件”还牵连了猪肉、牛肉、牛奶等数以百计的食品,一时间,一场食品安全危机在全比利时甚至在全球上演。而这起事件的源头,就是鸡的饲料被二恶英严重污染。这一恶性事件不仅使世界各国为之惊恐,纷纷采取紧急措施清查、封存被二恶英污染的禽畜肉及乳制品,也使比利时政府因此而倒台。

  其实早在1977年,人类就在垃圾焚烧炉的排气和飞灰中发现了二恶英。这是一种剧毒物质,毒性比万毒之毒的砒霜还要猛900倍,有“世纪之毒”之称,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

  大气环境中的二恶英90%来源于城市和工业垃圾焚烧,焚烧排放的二恶英类污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国外特别是工业化国家已经对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的二恶英类排放和控制进行了较为系统地研究,不少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关法律或标准。

  2000年,我国曾颁布《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其中还明确规定了二恶英类的排放标准。但遗憾的是,一直以来都还没有详细的控制技术标准出台。

  环境保护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二恶英污染防治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或将极大控制日趋严重的二恶英污染状况。

  专家指出,防治二恶英的根本方法不在“防”,而在“治”。改变过去错误的工业废物排放方式,建立新型的工业生产系统,并有一套完整的监督测评机制来把控,才能在未来长时间内防止二恶英的进一步污染。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