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级机构称核电投资风险最低

2010年11月12日 16:06 来源:财经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评级机构中诚信分析师表示,未来12-18个月,核电行业的信用水平高于风电,而风电高于太阳能

  11月11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公司评级二部分析师范彬在穆迪-中诚信年度研讨会上表示,对中国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看好,但未来12-18个月中,核电行业的投资风险相对最低,风电其次,太阳能发电行业风险最大。

  范彬表示,从成本控制及盈利能力角度看,核电上网优先次序低于风电、太阳能,但由于发电稳定,除了停机检修,其余时间一直是满发满上,利用小时数极高,年度利用小时在7000-8000小时,单位发电成本较低,每度成本在0.23-0.33元,而上网电价在成本加上一定利润后也只有0.39-0.46元之间,与核电站所在地区火电脱硫电价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盈利能力较强。

  而风电造假虽低,但发电受制于来风情况,利用小时数低,约在1000-3000小时,单位发电成本略高于核电、火电,为0.2-0.45元,虽然风电上网电价较高,在0.51-0.61元之间,一定程度上保证里盈利水平,但风电为电网接纳的情况较差,很难在当地大规模消纳,需要远距离输送,造成损耗。

  太阳能光伏发电则造价高,利用小时数更低,约为800-2500小时,单位发电成本高,多在1元/度以上,而上网电价则还没有明确的定价标准,目前仍采取“招标+审批”的模式确定,从已经确定的发电项目的电价水平看,基本处于0.738-4元,盈利空间不确定性较大,高电价的竞争力也较差。

  此外,范彬表示,从技术成熟度来看,中国核电二代半技术成熟、国产化程度高,能够保证稳定强劲的盈利能力;风电3兆瓦级风电机组已有所突破,海上风电技术则尚不成熟;对太阳能来说,其技术路径还不明确,光伏发电未来降低成本的压力很大,同时太阳能发电的其他技术(如薄膜电池发电)的突破会对原有技术产生替代效应,一旦新出现的替代技术崛起,那么对原油技术的投资和研发将面临灭顶之忧。

  最后,从投资主体的自身信用情况看,核电投资门槛高,竞争相对较少,投资主体多为具有政府背景的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企业,信用水平最高;风电的投资主体则较多,从央企、省属国企到民企都广泛存在,竞争激烈,信用水平分化严重;而投资太阳能项目多以发电集团和光伏设备厂商联合投资为主,投资主体的构成尚不明确。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潘颖 )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