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李俊峰:中国风电机组一味“贪大”值得警惕

2010年11月15日 07: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目前出现的我国风电机组大型化趋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担忧。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在1.5兆瓦、2兆瓦风机尚未完全成熟的时候,我国一些行业主管部门就在制定行业标准和招投标过程中,主张推广3兆瓦、5兆瓦风机,甚至将大兆瓦风机作为产业扶持政策的技术门槛,这种一味贪大求新做法值得警惕。”

  据介绍,我国风电机组从2005年开始步入“兆瓦级时代”,2009年兆瓦级风机成为市场主流,2010年2.5兆瓦级风机便成为行业扶持标准。有科技部官员甚至向媒体宣称:“十二五”期间要推3-5兆瓦级陆地风机和5-10兆瓦海上风机。

  李俊峰告诉记者,我国风电装备技术师从欧洲,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欧洲出现了1.5兆瓦风机,直到今天,1.5兆瓦风机及以下占当地85%以上的市场,2兆瓦以上风机只有百分之十几。R epow er从2004年第一台5兆瓦风机下线,直到今天其投入运行的5兆瓦风机还不足10台。而我国在新疆哈密等大型风电项目招标中,直接剑指2.5兆瓦以上的大风机,数量涉及1000多台风机。

  “除了个别大型风机制造商,全国有几家能造5兆瓦风机?即便是大型风机制造商,一年能造50台以上吗?有一家企业制造1 .5兆瓦风机超过5年经验吗?”李俊峰提醒说,我国风电发展不能一味追求“大机组”,而要追求“高效率”;风机制造商也不能以大制胜,而要以强服人。

  在谈及国家能源局近日针对风电质量问题展开的专题调查时,李俊峰认为,这是政府部门为推动中国风电产业健康发展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但一年10多台的事故率相对于大规模发展的风电产业而言并不算高,国外在风电发展中也出现类似问题。”他说“我国对目前出现的风电质量问题需高度重视,但不必大惊小怪。”实习记者 梁嘉琳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