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不低碳环保 企业就没有竞争力

2010年11月15日 07: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没有低碳环保的意识,企业是没有竞争力的。”希杰集团中国本社事业运营团队总经理李龙燮对记者说。

  就在11月11日下午由中国青年报社和《经济》杂志社联合举办的“中国2010企业创新年会暨低碳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希杰集团中国本社获得低碳创新企业称号。

  在李龙燮看来,低碳环保是企业必须具备的生产经营理念,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抱怨的余地,否则,企业就难以生存发展。

  李龙燮所说并非危言耸听。

  2009年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会议前夕,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将把单位GDP碳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40%到45%。

  中国政府的承诺,很大一部分将落实到企业的身上。有资料显示,二氧化碳排放,发达国家三分之二是由居民产生的,而我国70%来自企业。在低碳减排上,企业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视。

  李龙燮告诉记者,韩国政府在数年前就已经注意到了低碳环保的问题,要求韩国境内企业按照欧洲标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对企业来说,上述要求带来的影响是全方面的。”李龙燮说,在商品包装、废水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方面,企业都要作出调整。

  如此调整带来的是企业成本的上升。

  但在李龙燮看来,成本的上升并不意味着企业就一定没有利润。

  在山东聊城市,希杰集团中国本社设立了一家生物科技工厂。李龙燮告诉记者,这个工厂对污水进行处理后,留下的有机物质可以用来生产饲料,这样一来,资源就实现了循环利用。效率提高了,企业找到了更多的经营出路。

  “在韩国,低碳环保的理念已经深入到每个企业的生产经营中。”李龙燮举例说,如果谁没有分类处理垃圾,不仅会受到罚款处理,而且会遭到周围人的指责。对韩国人来说,那是丢脸的行为。

  对中国来说,低碳环保的理念还处在推广的初期。但在世界范围内,这样的理念已经推行了几十年。

  早在20世纪60年代,低碳环保理念就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兴起,节能降耗、环境保护也逐渐进入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一些评价企业的标准也将环保列为重要内容。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