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花城广州变颜色 "绿色一分钟"换来永久低碳承诺

2010年11月12日 22: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点10分,网民“我的海”发出一条微博:亲爱的朋友,让我们把植物放在窗台上接受“绿光”的洗礼吧。

  20点52分,600米高的中国第一高塔广州塔瞬间幻化成高耸入云的亚洲生命之树,俯瞰绿意浓浓的珠江两岸。千家万户,灯光闪闪,映照出绿萝、兰花……婀娜多姿的倩影。

  这一幕来自于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的一个特别节目——“绿色一分钟”。12日晚,在素有“花城”美称的广州,许多市民自愿充当演员,把自家的绿色植物搬到了阳台、楼顶、天井等露天处,把整座城市变成了绿色的海洋。

  在2000盏高倍LED探照灯的照射下,海心沙岛像一枚绿色的贝壳在珠江上闪闪发光,珠江两岸宛如绿波回廊,将祈祷人类和平的祝福洒向世界的各个角落。

  在广州市海珠区海景湾8楼的霍女士家,鸡蛋花、九里香、茉莉花、仙人掌等植物摆满了阳台,大颗的海芋还滴着水珠。霍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迎接“绿色一分钟”,她一大早起床便让植物喝饱了水。现在,看着波光粼粼的珠江,翠绿的“小蛮腰”,全家人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在广州生活多年霍女士亲身体验到“绿色亚运”带来的变化。她说:“原来一出门就是发臭的河涌,走在街上总是灰蒙蒙的,现在粉刷过后的街道和老建筑‘焕然一新’,河涌经过整治,也变成了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每个人都是演员,是艺术家,是环保理念的践行者。在广州大学城,有一个绿色群体同样引人注目。中山大学环境保护协会成立于2005年,作为学生组织的公益社团,他们通过在校园实行垃圾定点回收等一系列活动,传播环保低碳理念。

  12日,中山大学环境保护协会会长章莹颖在同学当中发起了响应“绿色一分钟”的号召。学生们纷纷将宿舍的盆栽摆放到阳台,并立下承诺:将“绿色”进行到底!

  章莹颖说:“‘绿色一分钟’是城市的行为艺术,每个市民都该出一份力。虽然展示的时间只有一分钟,却能唤起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用实际行动倡导低碳环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用一分钟的行为艺术,换来整座城市的绿色承诺。热衷环保事业的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刘纪显认为,广州亚运会从细节出发,从小事做起,为营造碧水蓝天的低碳社会作出了努力。记者毛一竹 王凯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