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全球减排:没有硝烟的博弈

2010年11月15日 07: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访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知名专家潘家华

  随着全世界研发新能源脚步的加快,有人说世界已经步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全球都在为保护人类生存的这颗星球积极行动。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政府适时提出了节能减排的发展战略,在保护全球气候的道路上身体力行。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并正在消耗本已有限的资源。于是,很多流言飞语产生了。面对别人无意的误解,总是需要有人去解释;面对别人有意的曲解,总要有人去批判。于是,应对气候变化及低碳领域知名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被推上了国际舞台,为了让世界更正确地理解中国的节能减排而积极奔走。

  片段一

  时间:2009年6月的一天

  地点:潘家华的办公室

  布鲁斯微笑着走进了潘家华的办公室,还没有坐下来就说:“我有一个很大的发现。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煤炭商业化规模利用助推的工业革命让英国成了名副其实的日不落帝国,足迹遍布全球。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汽车的大规模普及,计算机高速公路的研发,工业的快速发展,把整个世界带进了石油时代。21世纪,应该是属于中国人的世纪,是可再生能源的世纪。”

  潘家华对布鲁斯说:“如果没有革命性、技术性的突破,可再生能源只能是幻影。特别是中国现在处于城市化和工业化高速发展的阶段,经济发展压力大,资金比较有限,技术水平也不高,如果使用高成本、不稳定、供给数量比较有限的可再生能源,那么,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就会被延缓。”

  目前,各种可再生能源中,水电发展得很快,水平也很高;风电的状况就不是很理想,风具有不稳定性,而且风能对电网设施的要求特别高;太阳能利用的情况也不理想,有太阳辐射才能光伏发电,而且太阳能的能源比率很低。因此,21世纪的前半个世纪,中国还只能依靠传统的、低成本的、稳定的化石能源,迅速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然后加速转向可再生能源的研发和使用,进而实现中国在21世纪后半段、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有突破性和革命性的进展。

  对于如何解决研发新能源费用的问题,潘家华认为只能通过发展来实现。以新能源汽车行业为例:现在我国汽车的存量为7000万辆,每千人只有50辆。如果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拥有量(每千人550辆)的1/5,中国的汽车存量会达到1.5亿辆,每辆车征收1000元的汽车使用税,就会是1500个亿,用这些钱来研发电动车,研发新能源,将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