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光伏产业:德国市场前景堪忧 中国市场未启动

2010年11月15日 08: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旦德国的需求减弱,而中美两国的市场又未真正地启动,届时中国庞大的光伏制造企业将可能遭遇麻烦

  在历经了2008年的行业衰退之后,没人能想象到太阳能电池需求能在今年如此炙手可热。但是,未来市场到底是继续强势增长,还是黯然下滑,还没有一个最终的定论。

  假设欧洲光伏补贴节节败退,而中国和美国市场又无法弥补这些空缺,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太阳能产业都会处于低速徘徊的阶段。

  德国市场前景堪忧

  没人质疑过德国市场极大的吸引力,但有悲观者认为其前景并不太妙。

  事实上,2009年年末,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能源发言人就对2010年的太阳能市场作出了规划:德国要在当年大幅削减太阳能补贴。德国政府确实在今年分别对地面、农场以及工业用太阳能的补贴,大刀阔斧地做了20%~23%的削减。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德国还可能在明年继续削减该类补贴,下滑程度可能达到13%。

  除此以外,德国电网的负荷将会因为太阳能的到来而承受巨大的挑战。

  今年全球太阳能的总体安装量大约是15G瓦,德国占近一半的比例。相比去年,德国的安装量翻了一倍。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那么到了2013年时,德国的新安装量将可能达到30G瓦之多,电网的稳定和安全性都将备受考验。

  目前,太阳能的储能技术也还不是很到位。这样一来,即便某个家庭的屋顶已装了太阳能电池,白天发电量极为充足,但并不能在晚间享用,因此其所收集的太阳能电量需要全部接到德国的主干电网之上才行。另外,到了晚上,家庭还是要通过普通电网供电才能开灯、用水、看电视。

  若一个家庭既有太阳能,又装了普通电网,那么当其太阳能发电比例过高的时候,瞬时电量的流过,将可能出现电量过大或者过小的问题,家里的电冰箱、空调等产品会突然遭遇停电的尴尬。

  在德国需求可能衰退的状况下,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地或许也还有一定的光伏需求,但也不能抱太大希望。

  2009年,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安装量分别是500兆瓦、451兆瓦和145兆瓦。今年希腊发生了债务危机,而西班牙等其他欧洲国家也将会受到德国补贴削减的影响,而调低其补贴份额。

  总之,德国的市场容量有限,光伏产业不可能无限制地发展下去。一旦德国的需求减弱,而美国和中国的市场又没有真正地启动,届时,中国庞大的光伏制造企业将可能遇到大麻烦。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