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杨菁:黑市炒作致柴油荒?亏中石化说得出

2010年11月16日 07: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石化从外地调拨的两万吨柴油昨天开始陆续抵达重庆。对于限额加油一事,中石化方面称,部分黑市故意炒作,将加了的油再放出来,高价出售,扰乱了社会秩序,为了保证重庆本地车辆有油可加,才限定购油金额。 (11月15日《重庆晚报》)

  眼下,延续了很长时间的柴油荒,已经严重地影响到社会秩序,使得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已无法正常开展:在江苏南京,车主为防柴油被偷每天将油抽出带回家保管;在四川,由于买不到柴油,方便面品牌“康师傅”13日停产一天;在重庆,有殡仪馆因柴油紧缺,无法火化遗体而暂停营业……

  当柴油荒愈演愈烈之时,中石化将柴油荒归咎于黑市炒作,未免让人大跌眼镜。毕竟,刚还说是因为拉闸限电导致了柴油荒,现在罪魁祸首又变成了黑市炒作,真是这样吗?《齐鲁晚报》14日引用业内人士的话称,柴油荒系石油公司限量供应所致,“是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系统的部分分公司导演了此次‘油荒’。”

  由于中石化把“柴油荒”的责任推给了“黑市炒作”,那好吧,我们姑且相信中石化一次——相信“黑市炒作致柴油荒”。那么,中石化又如何证明黑市的规模已经大到足以扰乱市场的地步呢?试想,黑市得建多少油罐才能囤得下中石化的柴油?更何况,即便是黑市炒油,只要中石化能敞开供应、保证供应,而不是限额加油,黑市怎么能抬价?难道黑市能把中石化的家底都掏空了不成?由是观之,真正让黑市得逞的,正是中石化的限额加油——加不到油的车主只能去找黑市了。

  眼下,10月份的CPI同比飙高了4.4%,不可或缺的食品价格对10月份CPI上升“贡献率”为74%,其中蔬菜价格涨了31%,已经让中低收入群体痛苦不已。如果柴油荒继续大范围蔓延,蔬菜运输成本不断提高,必然继续抬高菜价。国家通过紧缩货币等政策反通胀的效果,很可能被柴油荒化解于无形。所以,反通胀也必须重视柴油荒问题。

  从“拉闸限电”到“黑市炒作”,面对柴油荒,中石化说的比做的多,显然极其不负责任。建议国家职能部门成立调查组,深入调查柴油荒背后的真相,一旦发现有人为因素,应该严厉惩罚,如果两“石油巨头”参与其中,必须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杨菁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