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价格杠杆失灵 “气荒”袭来

2010年11月16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区域性的“气荒”原因在于国家整体的气源储备不足,难以满足全国多区域的用气需求

  北方寒冬已至,用气高峰将现。然而,我国天然气储备不足,难以满足巨大需求的现实仍未改变,今冬或将再现“气荒”。

  虽然各地纷纷高举“价格杠杆”之手,意在缓解供需矛盾,引导天然气合理消费,但综合全国天然气供需现状分析,调价之手恐难以撬动“气荒”大石。

  各地天然气纷纷涨价

  今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的通知》,拉开了全国天然气涨价大幕。目前,已有山西、河北、浙江、江西、安徽、成都、重庆、武汉、西安、南京、上海、沈阳、长沙等多省市或上调居民天然气价格,或召开天然气调价听证会,涨幅多在每立方0.2—0.3元;全国天然气用量排名第一的北京市也于近日召开天然气调价听证会,欲借涨价调节供需,引导天然气合理消费。

  相关专家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天然气出厂价格调整原因,主要出于国内天然气资源匮乏、国产天然气价格远远低于其他可替代能源价格、国内天然气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等考虑。

  据了解,我国天然气资源人均占有率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0%,加之国内天然气价格相比石油、液化气、电力等具有较大优势,各地争上以天然气为原料或燃料的高耗能项目,纷纷进行“油改气”,导致天然气需求过快增长,加上民用天然气需求的逐年上升,我国天然气缺口正加速扩大。

  全球探明剩余可采天然气资源185万亿立方米,我国天然气探明剩余可采储量仅为2.46万亿立方米,仅占全球资源量的1.3%;人均天然气资源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0%。针对这一“尴尬”现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国天然气资源已到“十分短缺”的境地,亟须加大气源供应,缓解供需矛盾。

  “加大气源供应才是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根本途径。”高世宪认为,调整气价旨在缓解短期“燃眉之急”。

  “气荒”将至需理性应对

  供需失衡,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谈及近年频繁出现的“气荒”时表述的观点。这与国家发改委较早前召开的“迎峰度冬”天然气保障协调会上所传递出的信息不谋而合。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此次协调会上强调,受新用户大量增加、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储气调峰能力不足以及不确定的天气因素等影响,冬季用气高峰期保供形势不容乐观。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