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柴油“荒”传导物流“慌” 运输费用或将上涨

2010年11月16日 10:01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柴油荒”席卷全国多座城市,众多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柴油的供不应求给物流业、交通运输业等带来了巨大挑战,新区多家物流公司每天都在亏损经营,部分企业甚至暂时停业。

  市场现象:  上门的生意不敢接

  “我们现在只接京津冀周边地区,太远的去不了。”从事汽车运输的新区某车队杨师傅很无奈,仅上周五一天,他因为运输车辆加不到油而被迫推掉了6单生意。

  “我们承担的业务都是从天津港出口的,企业遍布全国各地。平时运输业务量很大,自从柴油供应吃紧以后,就开始有选择地接业务了。”市物流货运中心多式联运部总经理王焕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光油费每百公里增加成本20元左右。以天津到广州为例,单程2700公里路程增加800-1000元成本。为了不影响运输,货车司机常常还要半夜排队加油,原本2-3天的路程,现在至少需要5天才能到。“柴油供应紧张使运输车辆在路途中将大量时间浪费在加油上,从而延长了物流车辆的运转时间,运输成本也随之上升。”

  据了解,这场席卷全国的油荒对本市物流运输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冲击,送上门的生意也不敢接。“我已经询问了3家运输公司,他们都表示路程太远,接不了。”山西某外贸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提前一周联系运输车队就可以,现在提前半个月都未必能够保证顺利出港。”

  市场走势:  运输费用或将上涨

  在王焕春看来,如果柴油荒一直持续下去,物流企业将不得不上涨运输费用,这无疑会给最近一直上涨的物价造成更加明显的压力,当然成本的增长最后还要追加到消费者身上。市交通与物流协会秘书长杜宝荣表示,柴油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对长途运输和中小型物流企业影响比较大。“我们会密切关注柴油的动态发展,如果继续恶化,协会将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应急措施,保证运输企业正常经营。”(见习记者王宏彦)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