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重庆启动柴油监测“日报制” 柴油荒月底缓解

2010年11月16日 10:42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石化本月已向渝追加2万吨柴油 中石油表态要加大重庆供应力度

  昨日,渝中区菜袁路,等待加柴油的货车在路边排起长队。 记者 张路桥 摄

  昨日,记者从市商委获悉,为应对近段时间的柴油荒,市商委已启动紧急预案,组织了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油企向北京总部紧急加派油源,确保重庆市场供应。

  本月初,中石化重庆分公司已向重庆市场增加2万吨柴油入渝。昨日,记者从中石化重庆分公司了解到,新增加的2万吨柴油,是在原计划每月供应5~6万吨的基础上追加的供应量,且从月初就已开始陆续运往重庆投放市场。而重庆市场供应的另一大户中石油继续保持“低调”:不确认会投放多少油,只说要加大力度。

  如何应对?

  市商委监测“周报”改“日报”

  据市商委特商处人士介绍,目前我市已将柴油监测“周报制”改为了“日报制”,即要求各监测企业每天必须将当日的柴油价格、供应量、销售量等详细数据向主管部门汇报,以便及时掌握市场异动。据市商委介绍,我市柴油基本靠外调,因受国内柴油供应整体紧缺影响,重庆目前柴油库存量出现大幅度下降,约比平时降低了2/3左右。

  缺口多大?

  中石油中石化日缺近三千吨

  “柴油需求仍存在缺口,有待满足。”中石化成品油调运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按照以往的情况,重庆每天对柴油需求大约在6000~7000吨左右。中石油、中石化负责供应其中的大头,总计约为4000多吨。剩下的近三千吨则需要壳牌和社会加油站供应。

  按照中石化重庆分公司制定的本月柴油供应计划,中石化重庆分公司已提高了成品油运输力度。“以前运送5万吨柴油,需要一个月,但是现在只过去了半个月,就有4万吨柴油投放进了重庆市场。”该负责人表示,剩下的3.6万吨柴油,将在月底之前陆续投放到重庆。

  输送多少?

  中石化本月向渝输油7.6万吨

  “目前1~2天就有一艘油船运送约2500吨柴油到重庆。”中石化重庆分公司成品油调运负责人表示,市场上传昨日有2万吨柴油进入重庆,事实上,这2万吨柴油是中石化重庆分公司在月初时拟定供应计划的一部分,月初就已经开始供应了。

  该负责人介绍,在本次“柴油荒”之前,重庆中石化每月柴油供应量是5~6万吨,但由于目前重庆市场柴油资源吃紧,他们就在月初制定计划时追加2万吨柴油资源。中石化本月在重庆的柴油资源投放量一共达到7.6万吨。

  “目前中石化有30多条船用于从沿海炼油厂运送成品油到重庆。”该负责人表示,柴油紧张是全国性的,在沿海炼油厂等待加油的除了重庆的船舶,还有来自各地的轮船。因此,2万吨柴油不可能同时抵达重庆,只能陆续投放市场。

  何时缓解?

  月底柴油紧张局面将缓和

  中石化成品油调运负责人预计,到本月底柴油紧张的局面将逐步缓和,而要完全解决全国性的“柴油荒”,则要等到年底。

  对于中石油将如何解决本地“柴油荒”,重庆中石油未向记者透露未来将向重庆市场投放多少柴油,但是其媒体负责人刘松表示,未来中石油将通过加大货运的力度和提高在重点地区的柴油供应量来解决柴油危机。

  加油

  “加满一车油,要跑15趟”

  时间:昨日下午4:00~5:30

  名称:中国石油渝中加油站

  地点:渝中区菜袁路渝中花园附近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渝中区菜袁路看到,中国石油渝中加油站外排起了长约300米的车龙,将三车道的公路占据了三分之一。公路沿途,五六名交巡警正分段疏导缓行的车辆,当地并未出现大堵车。

  记者发现,排队的车辆大部分都是等待加柴油的大货车。车牌号为渝BD3088的东风大货车,就是加油大军中的一员。“我跑了四五年的长途货运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货车司机陈建告诉记者,昨天凌晨零时许,他驾驶着这辆自重14吨、载重20吨的蓝紫色东风大货车,来到渝中加油站排队加柴油。好不容易排到了加油站,一项“临时规定”顿时让他傻了眼。“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使用现金加油的,一次只能加价值100元的柴油;但如果使用油卡加油,则可每次加上价值200元的柴油。”

  陈建算了一下,按照每升柴油6.5元计算,使用油卡的他一次只能加到30.7升柴油。而这油仅能供他的大东风在空车状态下,行驶80公里左右。“我是跑‘重庆-贵州’长途的,30升油连重庆都出不了,可让我怎么跑长途货运啊!”加了一次油,他又得乖乖地继续排队等待下一轮的加油。

  经过十几个小时等候后,陈建已经为大货车“喂”入了60升柴油了。昨天下午4时许,陈建在排队之余,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这车可以‘吞’下约380升的柴油,可我排一次队只能加到30.7升柴油。”陈建说,货车从加油站驶出后,需沿着“菜园坝—鹅公岩—袁家岗”一线行驶,才能抵达加油站外的排队大军队尾,“沿途货车大约需消耗5升柴油,也就是说我每次的有效加油量只有25升。”陈建说,若要“喂”饱他的大东风货车,他则至少需要排上15次队。

  提醒

  主城排队加油堵点仍有14个

  记者昨晚从交巡警总队了解到,15日主城区受加油车辆占道影响出现拥堵的路段比前日有所减少,但主城区拥堵明显的路段仍有14处,其中南岸区有四公里、六公里到八公里;江北区有五里店、石门大桥到大石坝路段、李家花园、海尔路加油站;高新区有石桥铺钟表厂门口;沙坪坝区有烈士墓路段;渝中区有长滨路加油站;九龙坡区有巴国城路段、火炬大道、陈庹路口;大渡口区有九宫庙加油站;渝北区有黄泥塝路段等。

  这些路段全是靠近加油站附近,交巡警提醒社会车辆的驾驶人出行时请尽量避开。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