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厦门大学林伯强:扩大中国能源“走出去”概念

2010年11月17日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能源企业“走出去”购买资源,是一件非常敏感的事,屡遭挫折,而且通常的结果是,中国买什么,什么就贵。因此,更为广泛的能源“走出去”,应该可以减少“走出去”的敏感度,正如其他国家的能源企业进入中国一样,是一个比较自然、市场化的过程。当中国在世界能源舞台上拥有话语权的时候,应该就是能源企业走出去之时。

  目前我们看到中国能源企业的“走出去”,基本上就是购买能源,可以说全世界能源充裕和不充裕的国家和地区都遍布了中国能源企业的足迹。中国目前正处于城市化工业化阶段,能源需求快速增长,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不断增加的能源进口量就是现实的例子。但是,中国的能源企业应该有更大的志向,从简单的“走出去”购买能源,转型成为全球大型跨国公司。这将是发展的必然,需要能源企业更主动积极的准备。

  市场空间决定了中国的能源企业将成为全球500强,并在全球500强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进程,除非政府强行拆散能源企业。这个过程可能是有意识在做,而更多是发展的必然。中石化,国家电网和中石油在2010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已经分别位列第七、第八和第十位。可以预见,中石化大概只需要10年或者更少的时间,就有可能超过壳牌,甚至超过沃尔玛(2010年中石化和沃尔玛营业收入相差约2倍),成为全球营业收入第一的企业。理由其实比较简单,为了满足中国年均增长6%的石油需求,中国石油公司的规模必须保持相应增长,如果没有其他意外,中石化的规模可能在7至8年的时间内扩大一倍。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大型跨国能源公司不容易做到这一点,因为其能源市场相对饱和,想做大,必须寻求其他海外市场。对于他们来说,海外市场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目前主要的增量市场还是在中国。那么,只要中国政府不拆分国有能源企业,或者把一部分市场让给其他国家的能源公司,中石化成为全球500强的第一,基本上没有不确定性。

  中国能源的集中发展将使中国的能源企业率先成为全球大型跨国公司。还有一批必然要“走出去”的能源企业,就是中国的能源设备制造公司。目前全球火电、水电设备制造商中,中国的规模和实力非常强。以水电为例,为了完成国家承诺的2020年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15%的目标,今后十年将集中上水电,大致有一亿五千万千瓦,中国会有一亿五千万千瓦的设备能力,但是,到2020年以后,那时中国的水电资源大概开发差不多了,这些产能何处去?因此,水电设备制造商“走出去”就是必需的。因此从现在开始,中国的电力设备企业就应该开始重视国际市场,尤其是配合大型能源企业的“走出去”,这样,才能抢占先机,当中国市场潜力饱和之时,还能依靠全球市场,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就水电而言,与其10年以后被迫“走出去”,不如从现在开始就着手准备主动“走出去”。

  中国能源企业必须从现在开始就制定全球跨国公司的中长期战略和相关制度,做好长期规划和相应的人员培训。争取能够在未来五到十年内,稳步向全球大型跨国公司转变。基本含义是,中国能源公司发展成为跨国公司,将不单单以资源为导向,而是将设备制造、工程管理和能源服务等一系列配套,比如说在其他国家开加油站,建设发电厂和电网。与之配合,中国大型能源设备制造商也将充分发挥其技术、价格优势,在全球设备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林伯强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