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资源进一步整合 需有“大智慧”

2010年11月17日 07:4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煤炭资源整合近期备受业内关注,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初稿中也将此项工作列为“十二五”煤炭工业发展的主要“路子”之一,并提出,山西、河南未来要继续推进资源整合工作,坚持在资源整合区实施普通勘探,以规划矿区实施井工勘探,规划初稿特别提出要加强整合矿井的技术改造工作,适度控制新井建设规模。

  近日,国家十三部门联合发出《进一步规范煤矿资源整合技改工作》的通知,提出针对目前各地整合技改矿井存在的提前开工、拖延工期,以及非法组织生产的现象提出明确规范要求。对此,煤炭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瑞峰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资源整合的目的之一是要提高整合矿井的办矿水平,规范整合技改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十二五”期间将成为煤炭资源整合工作,特别是中部已整合矿区的重要任务之一。

  此外,规划初稿提出,到2015年要形成10个亿吨级和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作为提高产业集中度,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

  从目前情况来看,除了中煤、神华两家产量已超过亿吨的大型煤炭央企之外,传统煤炭大省都在谋划属于自己的“亿吨级煤炭航母”。山西省以同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4家具有亿吨级生产能力的特大型集团已被列入规划,河南省也有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的河南煤化集团欲当河南特大型煤炭集团魁首。山东省煤企“七变二”格局也已成型。

  对此,方君实指出,不仅要煤矿企业数量的减少,兼并重组企业更要形成紧密关系,而不是目前的松散联合体状态。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说法代表了国家推进煤炭资源深度整合,推动企业之间强强联合的意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目前山西、河南两省要推进深度整合,就必须鼓励企业拿出“大智慧”,继续进行联合重组。他解释说,按照国务院近日转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若干意见》中鼓励“跨省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进行兼并重组”的要求,未来应大力推进央企和地方、省属企业及各省区企业之间进行深度重组。

  “在这方面已有‘神宁’模式的成功案例。”他说,神华宁煤集团就是在2002年底将太西、宁州、亘元、宁煤四家企业重组为宁夏煤业集团,并在此基础上引入神华集团对其进行闪电式重组之后,完成了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的强强联合。本报记者 郭力方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