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下乡政策如何催热太阳能市场

2010年11月17日 07:5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11月2日,第三轮(2011年)太阳能热水器下乡招投标大会在京举行。286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报名参加,264家企业参与投标。与其他家电行业举行的招标大会相比,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参与招标大会的热情很高,到会的人数也很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太阳能企业在农村市场的销售情况却并不尽如人意。政府实施太阳能热水器下乡的目的有没有达到?太阳能行业中标产品在下乡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政府尚需采取何种措施保障农村消费者的利益?这些问题都值得关注与探讨。

  下乡政策原为惠农

  太阳能“家电下乡”是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一项长期惠农政策。按照规定,农民在购买下乡产品时,可享受国家13%的财政补贴。2008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08〕134号),决定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工作,从2009年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政策推广到全国;同时,把热水器(含太阳能、燃气、电力类)等产品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由各省(区、市)根据当地需求从中选择增加部分补贴品种。太阳能协会、企业等众多组织机构获悉太阳能热水器正式提名列入“家电下乡”后,积极筹备,太阳能家电下乡的序幕由此拉开。

  据了解,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已经招标三次,第一次开标时间为2009年4月24日,有133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参加角逐,其中92家企业中标,成功率约为70%;第二次开标时间为2010年1月26日,参与竞标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为186家,最终79家入围,成功率为42%,加上投标的第一轮中标企业92家,当年有171家企业中标;2010年11月2日开始的即为第三轮太阳能家电下乡招标,其招标结果将于11月底公布。

  “太阳能热水器下乡政策的出发点是非常好的,它既调动了广大农村消费者的积极性,又有利于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告诉本报记者。

  据罗振涛介绍,为进一步保障太阳能热水器下乡的质量,政府部门对第三轮太阳能热水器下乡的招标政策做了一些微小的调整,“比如本次太阳能热水器下乡招标企业投标产品由原来的50个型号增加至80个;投标产品和型号的编制必须符合GB/T19141的要求;在评分分值方面,企业能力分值由15分降至12分,但产品性价比分值由5分上升至10分”,罗振涛说,“本次招标还将对企业提交的投标资料进行全面核实,一旦发现有造假或虚编行为,将直接予以淘汰。”

  参与竞标的江苏日利达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惠余告诉本报记者:“此次招标将新老投标企业放在同一评审标准下,面对同样的评分标准与流程,已中标企业不再被已有的光环笼罩,而是与没有经验的新投标企业一样面对更加严格的考核和评审。” 江苏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陈荣华亦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招标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政府对企业的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热”产品下乡缘何遇冷?

  日前,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联合发布了《家电下乡中标企业2010年第一季度考核情况》,在中标生产企业分品种第一季度黄牌警示名单中,被给予黄牌警告的企业有26家,其中10家是热水器生产企业,而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又占了这10家被警示企业中的多数。在中标流通企业分省份第一季度黄牌警示名单中,各省市均有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受到黄牌警告,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太阳能热水器下乡政策的正面效应。

  据悉,对生产企业考核的内容包括产品退换货率、投诉处理率以及企业档案、产品资料等维护情况。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