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卡梅伦访华意在经贸 石油与新能源是合作重点

2010年11月17日 07:5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9日上午,英国首相卡梅伦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坊间舆论争相报道,这是卡梅伦担任首相之后首次对华正式访问,同时也是英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阵容最华丽的一次。他率领的代表团成员包括财政、能源、教育和商业这4大掌握国家命脉的内阁大臣,以及大约50位来自金融服务、零售、低碳、能源、教育、创意、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的工商业界精英。业界一致认为,卡梅伦这一高调之举,旨在希望从近年来稳定的中英关系中攫取商机,加强双边贸易合作力度,同时开拓两国能源领域新发展。

  新政府开启合作新气象

  虽然中国并不是卡梅伦上任以来首次出访的亚洲国家,但其带领的代表团阵容也从某种程度反映出其对中国的重视。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是英国在欧盟之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欧盟内最大对华投资国。两国都对未来各领域的发展合作寄予了深厚的期待和希望。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指出,目前欧洲经济普遍还在恢复之中,英国各界也都希望能够借扩大对中国的出口来刺激本国经济发展。同时,中国市场巨大,在能源等领域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也是吸引卡梅伦政府之处。他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与英国等欧洲国家紧密合作,不仅符合欧洲的意愿,也是从双方的角度出发的,对于发展我国的相关产业也有很大好处。”

  另据了解,此次随卡梅伦来访中国的英国企业不仅包括大型跨国公司,其中也不乏一些中小企业代表。对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査道炯教授指出,这反映出卡梅伦政府与此前英国政府的一些不同之处。他说:“虽然两国未来合作的具体内容主要还要视双方的需求而定,但是,卡梅伦政府目前的一些动作体现了这一届英国政府正在努力做出一些严肃的转型举动,开始从重视金融转向支持国内实业来寻求发展机会,这对于中英双方合作是有益的。”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总结此次卡梅伦访华称,目前是中英关系的“重要时刻”,而卡梅伦此次中国之行则是双边关系中的“历史性事件”,“将为英国新政府在未来5年和中国建立良好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打头阵

  开拓中英两国在能源领域的新合作,也是卡梅伦此次高调访华的重头戏。就在卡梅伦到访前一天,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克里斯·休恩打头阵,就能源安全、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等一系列广泛议题,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展开了对话。休恩表示:“在石油、天然气与低碳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有助于我们实现共同的目标——保障能源供应与气候体系。”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