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欲借新项目扭转乾坤 创业板超募资金涌向新能源

2010年11月16日 08:5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向抢手的新能源,成为手头资金宽裕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竞相追逐的对象。11月9日,东方日升投资8.3亿元改造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同日,奥克股份动用1.26亿超募金投资多晶硅。除了创业板公司,中小板上市公司也纷纷试水新能源。本月英威腾、多氟多、康得新等公司均发布了进军新能源的类似公告,而它们的投入,都来自于超募资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不尽如人意,欲借新项目打个翻身仗或是竞相投资新能源的主要原因。不过,部分公司选择项目却遭到投资者的质疑。上市公司超募资金的变向使用,到底是点石成金的“魔法棒”,还是上市公司的“糖衣炮弹”,恐怕还要有待时间的验证。

  新上市公司纷纷加码新能源

  两家上市还不到半年的创业板公司东方日升和奥克股份于11月9日同时披露了新能源的投资计划,所投资金均来自于超募资金。

  东方日升在今年9月2日才登陆创业板,在上市仅仅两个月之后,公司即公告称,计划投资8.25亿元超募资金建设“年产300MW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同日,奥克股份表示,将使用超募资金1.26亿元与锦州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合资设立锦州奥克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500MW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片项目,锦州奥克的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其中奥克股份占63%的股份。而4月21日上市的南都电源则更加大手笔,公司日前表示,“为把握新能源产业市场机遇”,拟投入13亿元新型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其中10.8亿元为超募资金,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在40亿元以上。稍早之前,8月27日上市的向日葵则计划以超募资金1.48亿元投资太阳能硅片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19.9亿元,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5.79亿元。

  除了向来花钱不手软的创业板公司纷纷圈地之外,部分今年新上市的中小板公司也将目光放在了新能源这块令人眼馋的“大饼”上。11月5日,英威腾宣布,将使用超募资金4632万与深圳市佳力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深圳市英威腾佳力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持有77.2%的股权;11月3日,多氟多发布公告,拟使用超募资金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实施年产1亿A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11月2日,康得新拟使用1.8亿元超募资金增资山东泗水康得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并由山东泗水用于实施预涂膜基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公司预计项目达产后年度实现销售收入4.47亿元、利润总额5854.65万元,总投资收益率为18.24%。

  创业板超募资金超过620亿

  创业板公司何以如此大手笔?分析人士表示,超募已经成为创业板的常态,如何使用好巨量的超募资金,将其变为点石成金的“魔法棒”,已经是很多创业板公司无法回避的难题。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41家创业板公司的超募资金已经超过了62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比例约在4.55亿元左右,超募比例在一倍以上的公司多达115家,占比逾八成。以上述几家创业板公司为例,奥克股份的超募资金达18.82亿元,在本次投资后仍有12.82亿元;南都电源的超募资金达15.25亿元,在本次投资后仍有3.5亿元;东方日升的超募资金达13.90亿元,在本次投资后有3.2亿元;向日葵超募资金达5.82亿元,扣除本次投资和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还有3.18亿元。

  然而,面对从投资者手中多拿走的这600多亿元,很多创业板公司却显得束手无策,很多超募资金只能放在银行账户里吃利息。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募集资金的投向中,目前创业板企业计划投入的募集资金近500亿元,而实际已投入的募集资金却不到100亿元。而从公开信息来看,一些公司在安排超募资金使用时,提出了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购买房产等饱受市场争议的方案。

  十二五规划的出台,使得新能源成资本市场的故事题材,吸引了众多上市公司的目光。根据我国“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从2011年到2020年,累计在新能源领域的直接投资,将达到5万亿元。这增强了上市公司涉足新能源等政策扶持行业的积极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