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核领衔备战A股上市 三大核电集团紧随

2010年11月17日 08: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中核上市之后,将通过资本运作收购部分或全部其他四家公司的股份,进一步上市融资。

  国内核电企业资本化进程正在风生水起。

  11月16日,本报记者了解到,中核集团正在酝酿将其全资子公司中核核电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以作为中核集团冲刺A股市场的

  资本平台。中核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股份制改造正在推进过程中。”

  实际上,按照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核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桦之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核核电有限公司股份制改造原本计划于今年9月底之前完成。按照这一计划,中核核电股份制改造进程已经拖延,但张涛表示,中核集团的上市工作在我国四家核电企业中仍然跑在了前面。

  如张涛所言,包括中核集团在内的国内核电四巨头——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核建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都在各自谋划尽快上市。

  中核上市图景

  中核集团相关信息显示,中核核电有限公司于2010年4月揭牌成立,其受让了原中核集团公司持有的六家核电企业全部股份,成为中核集团核电产业的利润中心和资产保值增值的主体,经营范围涵盖核电投资融资、核电站运营管理、核电技术研发、技术服务与咨询、新能源开发等领域。

  “我们就是中核集团的投资公司。”陈桦说,“秦山、田湾、福清、三门、海南的核电项目都是由中核核电有限公司来进行投资的。”

  “中核核电有限公司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上市。”陈桦表示,“中核集团整体上市有很多工作要做,而核电资产比较优良,上市要容易得多。”

  陈桦还透露,中核核电有限整个工作体系都是按照上市公司来安排的。按照最初计划的时间表,6月30日中核核电有限公司要把公司内控体系建完;9月30日之前,完成中核核电有限公司的股份化运作,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把有限公司转变为股份公司。通过股份公司的运作,在今年底前基本满足能够上市的公司机制;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寻找好的时机上市。

  但股份制改造工作并不如想象中的顺利,陈桦表示,这一工作将从原计划的9月底推迟到年底,后续工作也将随之延后。“我们已经把材料报给了国务院,但批准的时间很难掌握。”陈桦说,最终确定战略合作伙伴还要看国务院的批复,现在不便对外透露。

  不过,与中核核电有限公司上市工作几乎同时进行的专业化改造工作正在中核集团内部展开。按照中核集团的计划,中核核电有限公司将成为中核集团的投资主体和上市平台;中核工程公司成为专业化核电建设公司;将秦山、田湾等项目的核电运行力量集中成立专业化运营公司;以中核核动力运行研究所为基础,成立专业化检修和技术服务公司;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为基础,成立设计研发中心。

  陈桦表示,中核核电有限公司上市之后,将根据进程和市场需求,通过资本运作收购部分或全部其他四家公司的股份,进一步上市融资。“有了这样的专业化力量,为我们进军国外市场创造了条件。”陈桦说,“中核集团核电板块就这五个"兄弟",将来会形成一个拳头,既可以提供核电整体解决方案,也可以提供局部服务。”

  陈桦未透露具体的融资计划,但他表示通过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中核集团的核电建设。

  三大集团紧随

  就在中核集团紧锣密鼓开展上市工作的同时,其余三家核电企业同样在为上市而努力。

  “没有这回事。”中广核集团相关人士在谈到近来市场传闻其将借壳韶能股份(000601)上市时对记者说,具体上市工作由上市办来操作,现在不便对外透露。

  然而,中广核集团上市被业界认为仅仅是时间问题。作为全球目前在建核电项目最多的企业,中广核集团的利润主要依靠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几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为了保证后续核电项目有充足的资本金,上市是中广核集团未来做强做大的必然选择。

  本报记者了解,中广核集团成立之初,在政府的主导下,中广核从原核工业部继承了部分股权,但这部分股权为中核集团所有,占中广核集团股权的45%。为了保证中广核集团滚动发展,政府规定中核集团持有的股权不能从中广核集团获得分红。

  陈桦表示,上市公司资产必须要清晰,这使得其持有的中广核集团45%的股权面临难题。而同样的难题也在中广核集团一边,两方面都不知该如何将这部分资产定位。

  今年4月曾有传闻指出,中核集团将以中广核集团45%股权与三峡总公司手中部分长江电力股权进行置换,这一传闻后来被中广核集团否认。陈桦表示,破解股权难题还需高层介入,中核集团将就此与管理部门进一步沟通。核心提示:中核上市之后,将通过资本运作收购部分或全部其他四家公司的股份,进一步上市融资。

  而一位未具名的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中核建集团也正在酝酿整体上市。中核建集团已于去年完成了旗下子公司的股份制改造。中核建集团总经理穆占英表示,这一进程基本符合上市公司的条件和要求,为设立股份公司、择机上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重点在集团层面搭建股份公司组织架构,完善股份公司运营机制。

  同样计划整体上市的还有国家核电技术公司。5月底,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曾表示,国资委已经明确表示,将分阶段解决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资本金问题,计划从目前的40亿提高到100亿。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还将组建自己的财务公司,实现企业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融合。

  在做好上述准备工作之后,国家核电将力争尽早进入整体上市前的培育期,争取在2012年整体上市。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