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鄱阳湖“生态和经济,一个都不能少”

2010年11月17日 13:4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初以来,鄱阳湖水位每天以20厘米以上的速度急剧下降。”日前,江西水文局透露,由位于鄱阳湖北部湖口水道进口处的星子水文站于本月8日测得的水位仅为10.65米,较前日同期下降多达25厘米,鄱阳湖水位下降趋势明显。

  鄱阳湖,这个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泊,一直承担着长江中下游调洪蓄水、调节气候、降解污染等多种生态功能。自去年12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正式获批以来,围绕鄱阳湖展开的经济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实施中,然而,持续不断的水位下降,给人们提出了警示:即鄱阳湖的生态需要得到同等的重视。

  鄱阳湖作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生态“调节器”,年均注入长江的水量为1450亿立方米,约占长江径流总量的15.6%。因此,鄱阳湖水量的大小、水质的好坏,对于保障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正如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对本报记者强调的,生态经济区,生态永远是第一位的。

  “缺水”致水位降低

  今年以来,长江水位不断上涨,江西更是发生了流域性洪水,鄱阳湖水位缘何下降如此之快?据水文专家分析,由于汛期过后降雨偏少,尤其是10月下旬以来全省平均降雨仅9毫米,比常年少八成,导致江、河、湖水位持续走低。

  据江西省水文局局长谭国良预测,按目前雨水情况分析,赣江水位仍呈下降趋势。预计赣江外洲站水位11月下旬降至13米左右,接近12.93米的历年最低水位。按三峡水库出流和降雨趋势分析,长江九江段、鄱阳湖星子站水位呈持续下降趋势,预计鄱阳湖星子站水位12月初将降至8米。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水循环与水文过程研究室主任宋献方对本报记者强调,加大旱季的区域蓄水力度将有效地缓解区域性的生态风险,减少由于缺水导致的对生态气候、污染物降解以及农业生产的影响。

  “生态和经济,一个都不能少”

  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姚木根此前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中部地区发展论坛上明确表示,为了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保障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安全,江西省正在全力推进鄱阳湖地区生态工程建设。

  据了解,已经和正在推进的生态工程中,涵盖了污水处理、森林覆盖、垃圾处理、鄱阳湖五河源头的天然湿地建设、减少农业生产污染等方面。

  “对于河流湖泊而言,减少对其直接的污染排放,加强对周边环境如植被覆盖、湿地保护等方面的建设,就能够起到恢复保护区域流域生态的作用。”宋献方认为,保证湖泊水位,需从区域生态综合保护做起。

  “生态经济区建设不能偏离‘保护生态、发展经济’的宗旨。”麻智辉说,对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而言,不能抛开经济谈生态保护,更不能扔掉生态保护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否则将偏离发展规划的主旨要求。

  麻智辉认为,水利枢纽工程的实施将根本提升鄱阳湖蓄水能力以及水位不断下降的现状。

  “大力发展新型工业、生态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推进昌九工业走廊建设;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等都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在‘经济’建设方面需要努力实现的。”麻智辉说,总之,对于鄱阳湖而言,“生态和经济,一个都不能少。”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