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两大巨头加紧供应 重庆柴油荒有望月底前缓解

2010年11月18日 05:1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柴油荒的问题,月底前会得到缓解。”昨日上午,记者从市商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分别追加急调5万吨、2万吨柴油指标,其中4万吨月底前可抵重庆。

  全市每天缺口3000吨

  通报会称,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全国出现市场柴油供应偏紧的情况,并逐步由东部地区向内地波及。目前,我市每天的柴油供应至少有3000吨缺口。

  市商委表示,我市从上周四开始,随着国内柴油资源的进一步吃紧,资源供应不足的滞后效应在我市显现。但由于保供得力,市场总体平稳,供应情况好于周边地区,没有出现中石油、中石化等几大公司加油站断供的情况。

  严禁私自倒卖炒卖

  10月以来,油荒越演越烈。我市中石油、中石化等几大公司在当前严峻的供应形势下,承担起保供任务。重点保证全市民生、党政机关、社会公共事业、农业生产、重点单位、重点工程项目等“三重”保障项目和突发事件应急用油。

  为严防有人浑水摸鱼,市商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当前市场柴油经营情况开展检查,打击倒卖牟利,扰乱市场的行为。几大公司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严格控制资源,防止任何人员违反规定牟取私利,严禁私自倒卖、炒卖柴油,一经发现必须严肃处理。在经营中要求加油站强化管理,防止和制止借车辆加油进行倒卖柴油的行为。

  缓解前仍限量加油

  据悉,中石油通过多种渠道,向重庆追加急调5万吨柴油指标,中石化追加急调2万吨。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先期3000吨柴油已上市。中石油前期的2万吨柴油也启运,估计十多天后能抵渝。

  市商委相关人士初步估算,重庆11月份柴油缺口总量在2万吨左右,“最乐观估计,7万吨柴油最早能在月底陆续到达重庆。”但他强调,由于运输、市场等不确定因素太多,现在说重庆“柴油荒”何时能彻底解决,为时尚早,要由国际市场决定。

  通报会称,在油荒缓解前,市内各加油站仍要限量加油。

  本栏稿件由记者 向军 陈寒星 采写

  柴油荒原因

  1、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位震荡,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严重倒挂,部分炼油企业及炼油厂亏损严重,生产量减少,导致总体资源投放减少。

  2、市场柴油资源长期缺口较大,由于经济较快增长,货物运输、工程建设等方面对柴油需求量持续增大,柴油需求量进一步提高。

  3、国内部分炼油厂设备8月和9月检修,以致供应减少,使得柴油供应增速未能跟上需求增速,加快了柴油紧缺现象的出现。

  4、部分企业强制性拉闸限电,为保证生产,使用柴油发电机保障机器运转,导致柴油供应出现新的需求。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