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核海外找铀矿 资产将注入中核国际

2010年11月18日 07: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我们在海外同时有多个铀矿项目在谈。”中核集团中国国核海外铀资源开发公司(下称“国核铀业”)副总经理陈跃辉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他透露,为了配合中核集团今后核电的发展战略,公司计划到2015年将其铀矿的年产能提高到2500吨,资源量提高到10万吨,这些资产一旦成熟将全部注入旗下上市公司中核国际(02302.HK)。

  国核铀业是中核集团于2006年成立的专门进行海外铀资源开发的公司。截至目前,这家公司在海外一共拥有1座铀矿山、4个铀矿资源勘探项目,2009年公司总资产为21.71亿元,净资产为9.88亿元。

  2008年11月14日,国核铀业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核海外铀业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了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科铸技术集团公司(02302.HK)75%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并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中核国际”。

  此后,公司加大了海外投资和并购步伐。“目前,公司在海外只有一个在建的矿山,尚未有产能,其他全部都处于勘探阶段,还有一些处于商业洽谈阶段。”陈跃辉说。

  这座在建矿山位于尼日尔,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的第一个铀矿项目,推断资源量为1000多吨,目前已经完成投资的90%,并全面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计划2012年正式投产,年开采矿石60万吨,年产量为700吨金属铀,寿命为17年。今年年初,该项目已经注入中核国际。

  此外,公司蒙古、纳米比亚、津巴布韦的项目正处于勘探阶段,这三个地方目前控制资源量分别为大于10000吨、9000吨和3000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项目还处于谈判阶段。

  陈跃辉表示,公司远期目标是到2020年,掌握4~6个铀矿基地,将控制的资源量提高到20万~50万吨,产能提高到4000~5000吨。

  “虽然目前我们的铀矿全部自给,但是随着产能的释放,就需要大量进口。”陈跃辉说。

  从2009年开始,中国开始加大核电的建设步伐。2009年,中国核电装机908万千瓦,年需天然铀1600吨左右。金元证券分析师陈光明认为,如果未来中国核电装机为8000万千瓦,则年需天然铀14000吨左右。

  而全球核能机构认为中国对铀的需求量远远不止14000吨。世界核能协会预测,到2020年,中国每年铀需求量可能将达到20000吨,超过去年全球铀产量的1/3。

  但是中国是铀资源比较贫乏的国家,国内已探明铀矿储量约为10万吨。尽管在国内铀矿经常成片地被发现,但通常都是中小规模的矿藏,且大多为中低品位矿(0.05%~0.3%)。目前正在开采的铀矿主要位于江西、新疆、陕西和辽宁,目前累计产能约每年840吨,另一半需要进口。

  陈光明认为,铀资源问题是中国发展核电道路上的最大担忧。中国一旦大力发展核电会产生对铀矿石的大量需求,市场担心未来铀资源可能供不应求。

  “2020年,国内核电装机预计在8750万千瓦左右,乐观估计下可达1亿千瓦。”在陈光明看来,随着全球核电陆续进入投产期,全球开始进入铀矿争夺战。曹开虎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