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海水入疆”咋整得跟真事似的

2010年11月18日 08:3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中国工程院十多位院士、专家日前对近期广受关注的引渤海水入新疆工程表示质疑,称其“不可行”,“不可想象”,是“建立在幻想基础上”的。

  一件不靠谱的事情,居然还用得着工程院专家集体质疑,反而让人琢磨是不是真的有这么一回事。俗语也说了,无风不起浪,空穴才来风,莫名其妙地突然冒出来“海水入疆”的提法,难道是先做舆论准备?

  将海水引入万里之外的新疆,用脚后跟想都知道是不可能的,中国地势西高东低,想要从东向西引水,势必无法顺势而为,只能借助后天改造,这样一来,成本就是惊人的。同时,强行改变既有的自然地理环境,对于地质土壤、气候水文的破坏是不可估的,也是不可逆的。不仅不经济,同时也是不和谐的。而想要“海水入疆”的,要么就是玩高科技概念圈钱,要么就是打造政绩工程要钱,跟前几年的“华南虎”没什么区别。

  这样一个牟其中(想炸开喜马拉雅山,把印度洋暖湿气流引入我国西部)式的信口开河,居然引得社会议论纷纷,其实原本可以一笑了之,用雷、囧之类的网络热词进行调侃。市场经济发展了这么多年,对此类消息应该可以形成免疫力。不怕只是一个企业的炒作,因为热闹两天就没事了,就怕是地方还真有这样的冲动,真当个事儿研究起来,那就是“杯具”了。

  根据媒体的报道,这么大的动静,不是一个企业所能制造的。在这样一个名为“陆海统筹海水西调高峰论坛”的会议上,在“海水入疆”上引起共鸣的不仅有企业代表,也有政府代表和所谓的水利工程专家。为什么要“海水入疆”、怎么入,甚至工程20%的收益率、6年引水入疆这样一个时间表也预测出来,观点言之凿凿,经济账、政治账都算得清清楚楚,煞有介事。

  此后,辽宁和内蒙古两地发改委针对立项一事做出了否认,但媒体同时也报道了新疆社科院副院长李晓霞的话,表示此事应在论证阶段,立刻实施的“可能性不大”。我们注意到,对于“海水入疆”,官员的反应不是“无稽之谈”,而是“没听说”,李晓霞副院长的话更是留下了足够的遐想空间,起码已经论证了,说明还真把这个当事了,并不是像公众所认为的天方夜谭,而是“研究研究”。说实话,这种事,研究研究都是浪费钱。

  “海水入疆”,但愿只是一场以圈钱为目的的商业炒作,而不是地方的政绩冲动。一件明显有悖科学常识的事情,还能持续发酵,是不是有关方面想借企业之口放出风声,试试公众的反应,如果一片骂声,则就此作罢。若果真如此,对于这样一个先行的造势,我们只能予以坚决反击。别说“海水入疆”了,就是引入北京也不可行,从特制钢管运输过来的海水,成本太高,用不起。这个引海水的事情,就别操心了吧。

韩哲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