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日本正在大力开发智能电网 重视与中国合作

2010年11月18日 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智能电网的开发早已成为世界热门的话题,日本是其中少数几个先进国家之一,不少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智能电网是有效利用太阳能发电等绿色能源的先进技术之一。太阳能相对于化石燃料而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小时照射到地球的太阳光转化成电,够全世界消费一年,同时,太阳能发电不排放让地球变暖的二氧化碳气体,是人类的最佳选择。日本一方面能源匮乏,除核电外,能源自给率只有4%,石油依赖度为50%;另一方面,由于《京都议定书》从2005年生效,和1990年相比,日本从2008年至2012年,二氧化碳等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有义务减少6%,这些客观因素逼迫日本大力发掘智能电网的潜力。

  就日本国情而言,智能电网的主角由蓄电池充当,因为在这一领域,日本的技术领先于世界。

  锂离子蓄电池是电极使用锂材料的充电电池,锂离子电池蓄电能力是铅酸电池的3至4倍,是混合动力车用镍氢蓄电池的两倍,旭化成公司1985年在世界上首次开发成功锂离子电池,1991年索尼公司作为产品把锂离子电池推向市场。因此,锂离子电池被日本媒体称之为“出生在日本的电池”。2008年度,日本企业在全世界的市场份额为60%以上。

  然而,目前使用的锂离子电池蓄电量太小,多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携带装置,但若作为太阳能发电的蓄电池还远远不够。据介绍,家用蓄电池的容量大约需要5千瓦时,相当于手机锂离子电池的1700倍。

  好在日本大型锂离子蓄电池的研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三菱电机公司把直径1.8厘米,高6.5厘米的圆筒状锂离子电池连接在一起,同时蓄电,已经试验成功,3月推出由312个锂离子电池构成的小型组合蓄电池,蓄电能力达1.6千瓦时,价格为20万日元。把开发出的小型组合蓄电池再进一步接起来,可以变成更大的蓄电池,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停车场、便利店等均可使用,可以为电动汽车、电动摩托充电,也可用于夜间照明。同理,更多地连接大型蓄电池,可制出“巨大”蓄电池。今年秋天,三菱电机公司位于兵库县的工厂计划把29万个笔记本电脑用锂离子电池连接在一起,蓄电容量达1500千瓦时,该工厂设置有功率为1000千瓦时的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发电的电量可全部蓄存起来。目前,研发大型蓄电池的公司越来越多,三菱重工业公司和九州电力公司把448个组合蓄电池连接起来成功制成蓄电容量为132千瓦时的大型蓄电池。

  野村证券金融研究所的有关统计数据表明,日美欧研究智能电网的投资到2030年累计将达12510亿美元,其中用于蓄电池的开发费用约占60%。日本国内在这方面的投资到2020年累计将达5万亿日元。蓄电池之于智能电网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