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天然气发展进入快车道 调峰设施成最大瓶颈(2)

2010年11月18日 09: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学谦说:“中国天然气属于供应驱动。‘十二五’、‘十三五’将是中国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时期,到‘十四五’中国天然气产业将相对成熟。”

  参与能源“十二五”规划编制的人士告诉记者,到2015年,我国将建成西二线、西三线、西四线、陕京三线、中卫-贵阳、中缅、中俄等17条天然气管道,新建干线管道长度2.4万公里,建成LNG接收站4座、储气库11座。届时,将基本形成资源多元、调度灵活、供应稳定的全国性管网和油气供应体系。

  中石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西三线西段已经开工,西四线等已经开始前期规划工作。

  本报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西三线路线图已经初步确定,设计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年,中亚天然气仍是西三线的气源地。

  按照规划,2014年西三线全线贯穿通气。届时将与西一线、西二线、陕京一二线、川气东送线等主干管网联网,一个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天然气基础管网将形成。

  调峰设施瓶颈

  调峰设施不足是困扰我国天然气供应的一大瓶颈。按照国际经验,储气库等调峰能力需占天然气消费量的8%-12%,才能保证供气安全。

  目前,国家能源局已经启动天然气储备库建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储气库有四个,分别为大港储气库群,京58、京51、永22储气库,苏南金坛储气库,苏北刘庄储气库。正在规划的储气库有10个,集中分布在东北管网、陕京二三线、西气东输二三线、中缅管道等地。

  “因为没有调峰设施,调控能力跟不上,‘气荒’时有发生。地下储气库建设需要长周期,不能立竿见影,并受地质条件限制。目前,只有华北地下储气库群比较理想,能够保证北京地区供气安全。”杨建红说。

  除储气库之外,国家将鼓励城市燃气企业投资调峰设施建设。“让下游燃气企业参与到燃气调峰过程中。”杨建红说。

  此前,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曾建议,放开储气库等天然气调峰设施建设的投资机制,鼓励有能力的下游大型企业建设城市调峰、储备设施,形成城市日常性储备能力,作为城市季节性的调峰补充。

王秀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