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还需政策“加温”

2010年11月18日 13:0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务院点名的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产业”被列在了第一位。2009年下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环保部开始酝酿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也呼之欲出。“十一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现状如何?“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能否成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领头羊?

  日前,记者来到高交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主题展馆。一进展厅,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节能环保产业专区。10多家节能环保公司涉及的领域包括脱硫、节能电机、LED节能设备和再制造产品等多个领域一一呈现在记者面前。

  政策助推节能环保产业

  在深圳安托山特种机电有限公司展台前,摆放着多种产品,如各种型号的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还有4台款式不同的健身器。

  与其他健身器材不同的是,这种型号的健身器可以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并通过蓄电池进行储存。

  “运动1个小时,储蓄的电足够让一个家用的灯泡点亮10个小时。”深圳安托山特种机电有限公司的王振介绍说:“这个健身器材里装的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实现了电机无铁芯化设计的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这种新型电机,耗材比传统的少1/3,还可以适用于柴油电站、野战部队和各种工业机床里。”

  记者了解到,虽然现在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但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发展前景广阔。据初步测算,如果新增电机中有1/3用这种新型产品替代,每年可节电近500亿千瓦时,节约硅钢片50万吨、铜2万吨,可创造近百亿元的产值,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因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会同有关部门从组织应用示范、财政补贴推广、创新推广机制等方面做好推广工作。

  根据相关协会的数据统计,2009年节能环保产业实现1.7万亿元产值,解决了2700多万人就业,节能环保公司有500多家。

  “目前来看,节能环保产业包括节能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和环保产业等。与传统型竞争性行业不同,这个市场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市场,而是依据法律强制和政策驱动来发展,没有法规和政策,市场很难形成。”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综合处处长姚明宽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