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垃圾,其实只是放错地方的宝

2010年11月18日 16:28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4日《楚天都市报》A11版《餐馆潲水可转化为“水电气”》报道:襄樊将建首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潲水有望转化为“水电气”,从而身价百倍。可以说,城市“垃圾”是个宝,关键是如何利用好它。

  如何处理城市餐厨垃圾?处理方式各异,有的将餐厨垃圾直接倾倒,危及城市设施安全和城市水环境安全;有的将“潲水”炼成“地沟油”流到餐桌之上,给食品卫生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有的将餐厨垃圾直接用作猪饲料,危害人体健康……解决好餐厨垃圾污染问题已刻不容缓。

  因此,襄樊将建首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是一个大好的喜事,对城市餐厨垃圾进行集中回收,处理后的餐厨垃圾可转化为生物柴油原料,用于沼气发电、锅炉用气、绿色有机肥、灌溉水,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这样做既做活了企业,减少了环境污染,又给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解决了政府一大难题,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常言说得好:垃圾,其实只是放错地方的“宝”。留心细看,我们周围“放错地方的资源”还真不少。塑料袋回收加工为再生油料;废玻璃、废纸等可以再生利用;龙虾壳,从中能提取出价值不菲的甲壳素;稻草可做编织,秸杆可培植食用菌,也用于猪、牛垫栏,然后进入沼气池生产沼气……如此等等,这些事在许多地方已经实现的现实告诉我们,生活垃圾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不仅可以增加就业机会,而且可带出当地可观的经济效益,甚至能推动一方经济发展,变废为宝造福人类。

 周运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