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大城市硬伤之首:垃圾有处理不等于合理

2010年11月16日 09:1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新闻缘起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对于我们一个又一个家庭与个体来说,有了垃圾之后一扔了之。然而就在这日复一日,仿佛轻描淡写的一扔了之的过程当中,一座又一座城市却已经不堪于垃圾的重负。11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周刊》栏目对城市垃圾进行了报道,节目指出全国近七百个城市当中有2/3的城市已处在垃圾的包围之中,其中有1/4的城市基本已经没什么垃圾填埋堆放的场地了。

  ■ 将新闻进行到底

  “哐当”一声,当第17个人随手把手上装有半根玉米的塑料袋一起扔进垃圾箱的时候,手表刚走完二十五分钟。笔者在北京西三环北路附近的一处垃圾回收箱旁见证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寻常一幕:前来投递垃圾的17人中没有一个人按照垃圾桶上的“可回收物”、“有害物”、“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多数人都是随手一扔,甚至一对情侣走过,当男的把矿泉水瓶扔出了垃圾桶外,女的还直笑他扔得不准。当一位貌似大学生的同学被询问“为什么不按照垃圾箱上的说明分类呢?”她表示“没注意,一般都是顺手,怎么方便怎么来。也没见环卫工人分开收集过啊,能把垃圾扔进桶里就不错了。”在首都,垃圾分类已然形同虚设,其他城市情况可想而知。

  令人讽刺的是,北京早在1957年就提出了垃圾需要分类,是全世界第一个提出垃圾分类的国家。“其实,垃圾问题远远不止这些,城市早就需要‘大扫除’了。”中国环境学会专家杜桂森对记者说道。

  ———— 北京垃圾 ————

  垃圾“三兄弟”,年产近两千万吨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市2009年“造”出垃圾1925.1吨,其中工业固体废物产量1242.36万吨,工业危险废物12.26万吨,医疗废物1.48万吨,生活垃圾669万吨。

  “城市垃圾主要分为三大类,老大工业固体垃圾,老二生活垃圾,老三危险废物垃圾。”杜桂森说道。据了解,工业垃圾主要是指机械、轻工及其他工业在生产过程中所排出的固体废弃物,如机械工业切削碎屑等。

  “危险废物垃圾虽然在垃圾总产量中算不上多,但危害却不可小觑。”杜桂森解释说,危险废物是指具有化学反应性、毒性、腐蚀性、爆炸性、易燃性或引起危害的垃圾,如废日光灯,废水银温度计,含汞、镉、镍铅的废电池等,一些医疗废物处理不当还会有致病微生物存在。而2009年北京市危险废物垃圾13.74万吨,较2008年增长了7.8%。

  比之建筑垃圾,2000万吨的城市垃圾产量可谓小巫见大巫。有人曾经对北京建筑垃圾的回收情况进行过调查,发现在北京每年产生4000万吨建筑垃圾中,只有10%会被运往指定的消纳场所,其余的或被随意倾倒,或被运往非法运营的填埋地进行处理,回收利用率不到40%。

  老二装车,可停三环一周

  按2009年669万吨生活垃圾计算,北京市日产1.83万吨生活垃圾。有人说,如果北京将自己一天的垃圾装满卡车,至少可以停满三环一周。

  据悉,目前我市已建成的垃圾处理设施共25座,其中,转运站6座,综合处理厂4座,填埋场15座,垃圾主要采用卫生填埋处理,每年占用土地500亩,大量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垃圾处理设施严重不足。

  “五环、六环外存在一个垃圾围城,大大小小近100多个垃圾处理厂,多数规模在上万平方米。”一位长期从事北京水资源保护的专家不无担忧地对记者说道,“大量的垃圾令土壤消化不良,长期也会对地下水质产生影响,对周围空气质量也是挑战。”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