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大城市硬伤之首:垃圾有处理不等于合理(2)

2010年11月16日 09:1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由摄影师王久良在广东连州国际摄影展上公开的一组反映北京垃圾的《垃圾围城》摄影系列就平静的告诉我们,垃圾正在吞噬城市。世界垃圾年均增长速度为8.42%,而中国城市每年产生固体生活垃圾1.5亿吨,存量已达70亿吨,增长率高达10%,居世界首位。

  清华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固体废物处理与环境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聂永丰也表示,“三分之二的中国城市面临‘垃圾围城’,这种说法并不夸张,反映了事实情况。”

  ———— 市民观点 ————

  加大垃圾分类力度

  海淀区甘家口社区杨某:电子垃圾谁来管?现在人们生活好了,会逐渐淘汰一些旧的电器。上次家里的旧冰箱要换,可是卖给收旧家电的才25元,还跟求着他们要似的,朋友家的干脆就不卖了,让它闲置在家里,但又占地方。这类垃圾会越来越多,政府完全可以设立专门的组织,收购处理或者送到偏远地区去。

  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游某:应该加大垃圾分类教育,光靠人们自觉也不行,要有相应的惩罚措施,才能让垃圾分类真正行动起来。我经常看到同学领到一大堆传单,一看不感兴趣就随手扔进垃圾桶,完全没有分类意识。

  在日本交流学习的张某:垃圾也是资源,这在日本尤为明显。外国人初到日本都会被房东交代垃圾规定,到现在形成按时间、按类别处理垃圾的习惯,特别受益。

  ———— 相关链接 ————

  “垃圾”背后的数据

  在垃圾中,约50%是生物性有机物,约30%-40%具有可回收再利用价值。我国仅每年扔掉的60多亿只废干电池就含7万多吨锌、10万吨二氧化锰……而这么巨大的浪费却是在我们十几亿人的不经意间发生的。

  废纸: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5%,节省3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厂空间,少用纯碱240公斤。我国目前的废纸回收率仅为20%—30%,而每张纸至少可以回收两次,每年流失废纸600万吨,相当于浪费森林资源100—300万亩。

  塑料制品: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从1吨废塑料中能够生产出700—750公升无铅汽油或柴油。许多废塑料还可以还原为再生塑料,循环再生的次数可达十次。

  废钢铁: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减少空气污染75%,减少97%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人们手中所谓的破铜烂铁如易拉罐、铁皮罐头盒、废电池 废罐等溶解后可100%地无数次循环再造成新罐,或制成汽车和飞机等的零件,甚至家具。

  玻璃瓶和碎玻璃片:“破镜”可以重圆,废玻璃回收再造,不仅可节约自然资源,还可减少约32%的能量消耗,20%的空气污染和50%的水污染。1吨废玻璃回炉再制比利用新原料生产节约成本20%,节约石英砂720公斤、纯碱250公斤、长石粉60公斤、煤炭10吨、电400度。回收一个玻璃瓶节省的能量,可使灯泡亮4小时。令人遗憾的是,我国目前的废玻璃回收再造也没能超过10%。

  厨余垃圾:我们每天从家里扔出来的垃圾中有40%以上是果皮、蛋壳、菜叶、剩饭等厨房垃圾,这些垃圾是可以用堆肥、发酵的方法处理为有机肥料或饲料,在农村还可以发酵产生沼气,节约大量的能源。

  ———— 采写手记 ————

  垃圾源头可有所作为

  人们经常说垃圾处理,是把目光更多的停留在了发现问题后。其实垃圾管理也很重要,可以考虑从源头上去减少垃圾产量。

  源头一:物。一些商品由内到外的包装就有四五层甚至更多,有必要吗?有关部门应与一些制造商研讨如何降低垃圾产量,并且在商品制造的选材上有切实的激励措施。

  源头二:人。垃圾人见人厌,但人人又在自产垃圾。作为城市的重头衍生物,垃圾的成长很多由人来决定。菜篮子有几个人挎?一次性筷子有几个人不用?以中国这样的人口数量,小作为既可以成大收获也可以成大失败。实习生 蒋洪涛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