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破解垃圾困局需着力公开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破解垃圾困局需着力公开透明

2010年11月02日 08: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垃圾围城在诸多城市上演,使化解垃圾困局成为摆在各地政府以及社会每个人面前的重要难题。填埋、焚烧、堆肥、综合利用等处置方式的争论不断,进一步凸显出公开透明的极端重要性。

  山西大同的垃圾焚烧发电之所以被视为垃圾处理的一个“样板”,其值得肯定的重要经验,仍是在公开透明上下足功夫。项目论证时广泛吸收百姓参与,公司投产后以高水平管理取信于民,以开放姿态接受监督。政府相关部门对企业随时抽样抽查,对有些指标进行24小时在线监控,确保垃圾处理全程规范有序。对社会极度关心的垃圾处理是否散发臭味、焚烧是否产生二噁英造成二次污染等种种担心,有关公司不回避,主动回应各种追问,正是用公开透明来化解公众疑虑。

  垃圾处理这一难题,如今很大程度上并非技术难题,而是能否做到公开透明,取得公众信任。因为如果无法做到有效监管,再好的技术也难保不出问题。比如目前全国已经建成的垃圾焚烧厂80多座,很多厂家建厂时都声称采用“世界先进技术”,但至今相当一部分运行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时时暴露出排放不达标、骗取国家补贴等问题,甚至“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垃圾焚烧招牌却搞国家明令禁止的“小火电”。种种不规范运行背后,还有有关部门的监管失职,严重削弱了政府信誉,加剧社会矛盾。

  通过公开透明,向社会公众阐明垃圾处理的利弊,提高公众对相关行业、相关技术的认知能力,获得公众积极支持。同时,革新机制,

  规范管理,是垃圾处理行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完善政府、公众、企业之间的协同机制,丰富监管与沟通渠道,在对话、碰撞之中充分释放民意,消除误解,是当前需要大力解决的重要环节。

  既重视群众意见,又采取实事求是态度,这是破解发展难题的科学路径。在很多社会高度关注的难题面前,如果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能够做到公开透明,增强自身公信力,真正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获得公众支持,总能找到破解难题的有效办法。(李柯勇 新华社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