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破解气荒须打组合拳 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开发

2010年11月19日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几乎每年冬季“气荒”都会变得流行,今年的“气荒”预期正变得越来越强烈,在一些地方和行业已经显现端倪。

  从气头化肥企业反映的情况看,今年缺气的严重性不亚于去年,比如辽通化工已经宣布停产。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中石油和中石化留给民用的份额占比多于去年,这意味工业用气必然会更加紧张。自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的通知》之后,国内部分城市也相继举行天然气涨价听证会,用意很明确——抑制需求的增长。

  提价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需求,但并不能真正解决“气荒”问题,要实现这一目标须打出组合拳,包括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继续理顺价格增加进口、放开管道的投资和使用等措施。

  天然气需求存在一定的刚性,考虑到居民人口的增加和工业企业对清洁能源的偏好,即使提价,需求仍会继续增长。专家称,从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耗占比这个数值看,我国比国际水平小很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继续增长,这意味着用气量的必然增长。权威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天然气供需缺口预计约为300亿立方米,2015年天然气供需缺口预计将超过400亿立方米。

  既然抑制需求难以解决问题,那么就应当增加供给。中国缺乏天然气资源,必须从国外进口,而按照目前的价格,具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并没有进口天然气的动力。专家称,中石油和中石化按照目前的国际天然气价格进口之后再按照国内价格进行销售,只能是越卖越亏,根本没有动力多进口,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相关运输管道并未满负荷运转。

  从这个角度看,要增大这些巨头进口天然气的动力,气价还将上涨,可是如果真这么涨下去,下游早已无力承受。业内人士认为,进口气销售给下游要经过管道环节,中间商利润很高,应当进一步理顺价格,把这一环节的价格降下来。

  有业内人士抱怨,具有进口资质和开发天然气资质的企业同时垄断了管道的建设和运营,否则,即使政策优先保证民用,企业也不会这么缺气。专家认为,管道的使用和投资确实应当放开,但是进口权最好还是集中在个别企业手中,而且,进口企业应当站在下游企业的立场去谈判,这样才能以更低的价格获取天然气资源。这就要求上下游企业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此外,当现有管道无法满足运输需求时,应当让上下游企业一起投资建设管道。

  供给方面还应当增加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包括煤层气、岩层气等,尽量增加国内供给,减小对外依存度。当然,这同时要考虑到开发的成本,如果不经济也不可行。此外,还应当限制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工业品出口,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需求。本报记者 顾鑫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