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纯电动客车受追捧 核心技术世界领先

2010年11月19日 10:33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5日至9日,第25 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以下简称“EVS-25”)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办。 美、 日、 法、 中等 20多个国家超过300家汽车、零部件厂商参展,这是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电动汽车国际会议。山东中文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文沂星”)作为大会唯一生产纯电动客车的参展商备受关注。

  传统汽车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日益恶化,这已经成为当前公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纯电动客车的大规模推行有望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顽疾。EVS25 国际指导委员会主席,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在现场参观时表示,由于不用发动机,纯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业唯一可能做“世界老大”的项目,国家极为重视,其中我国城市交通堵塞和坏境日趋恶劣的现状决定了发展纯电动公共交通工具是重中之重,核心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的中文牌纯电动客车值得期待。

  据悉,纯电动客车的运营成本约为传统柴油客车的1/11,享受优惠政策后,车的售价也远远低于同档次传统客车。山东中文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贾秉成介绍,该厂生产的最新款纯电动客车,造价一般在 130万,由于国家补贴 50万,地方政府补贴30 万,这样算下来一辆纯电动客车的价格只有50万,比同档次传统柴油客车售价还便宜好几十万。

  据悉,客车充电后可一次性行驶达380公里左右,而且中途不用充电。而一般城市公交车一天的行程普遍在200多公里。和传统柴油客车对比运营成本。贾秉成介绍,在平均每天行驶300公里的情况下,以柴油用油为主的公交车每天要话费794元。而在同样300公里的运行里程条件下,一辆中文牌纯电动客车一天只需 70.5 元。 这样算下来,纯电动客车的运营成本仅为传统柴油客车的约十一分之一。另外,纯电动客车本身不排放污染大气的有害气体,按照一台客车正常运行8年来计算,替代传统客车的纯电动客车的八年运行,相当于免于砍去 73棵25岁的树木。

  据了解,电池、电动机和控制系统是纯电动客车的核心技术,中文牌纯电动客车的电池、电动机与驱动系统、能量管理系统和车身轻量化四大核心技术均已达到全国纯电动客车的领先水平。中文牌纯电动客车目前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其容量为180安时,功率为576安伏,意味着比一般电池容量更大,持续耐用性更强,可以持续使用十几个小时;3小时快速充满电。

  陈清泉表示,在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等三类电动汽车中,纯电动汽车节油率最高、污染最少、与国外技术水平差距最小,因此更符合我国缺少石油而内燃机技术发展受限的国情。并且依据现有技术条件,我国完全有可能在美、日发展模式之外另辟蹊径,直接从传统燃料油车过渡到纯电动汽车,由此实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的率先发展。中国汽车拥有量为7500万辆,其中公交客车40 万辆,一辆公交客车的寿命为8 年,每年需要新增5万辆公交客车。 中文沂星电动汽车公司选择纯电动公交车为技术与市场的突破口是一个较为明智的做法。

  据介绍,目前,中文东沂星电动汽车公司已经开始批量生产,接到订单 1000 多辆。今年纯电动客车的年生产能力为 500辆,产值约为 7.5亿元人民币。2011年将是中文沂星的发展年,其计划将纯电动客车的生产能力达到一年5000辆,产值约75亿元人民币。记者 杜文景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