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泉州柴油荒持续 一殡仪馆存油只够用10天

2010年11月19日 10:50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关柴油短缺、加不到柴油的现象屡屡出现,除了司机为加不到柴油而发愁,“柴油荒”还蔓延到泉州市区宏福园殡仪馆。一整套火化设备都要靠柴油来运转,一边是每天四百升至五百升的柴油消耗量,一边是每天不间断送来需要火化的尸体,越来越难买到的柴油,让工作人员愁得只能出门去找“油”?

  所储柴油只够用10天

  “我们目前的工作量是平均每天火化15具尸体,每具大概消耗柴油30升左右,一天的柴油用量400升—500升。”宏福园火化车间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遇到一些较大的、冰冻的尸体,耗费的柴油还要更多一些。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昨天傍晚,火化车间后面的那个储油量9吨的大油桶内剩下的柴油,大概只够10天用的。除了柴油火化炉,殡仪馆的丧葬车辆也因加不到柴油而屡屡“罢工”,“跑了大半个泉州,说尽了好话,才加了50元钱”。

  向私人买高价油

  如果储存的柴油用完了,一时半会又加不上,那怎么办?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园里有7个大冰柜,每个冰柜9个位置,一共63个停尸格,目前已经停放了80多具尸体。万一一时没办法及时火化尸体,那连冰柜都挤不下了。此外,工作人员还是想出了一个权宜之计,一旦柴油没了,就把移动电冰棺插上电,暂时保存尸体。“园里的电冰棺数量有限。”工作人员很无奈。

  “目前使用的这些柴油,都是我们找私人买的,不仅价格高,也没有保障,接下来不知道还能不能买得到。”原来,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及柴油消耗量的波动,宏福园的工作人员每次都是刚把油桶加满,就开始寻找下一次的油源。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愿意提供这么多柴油的渠道。

  “现在我们每天都抽调工作人员出去找‘油’,一旦没有柴油,尸体多起来,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之前宏福园的车辆用油和火化用油都是向中石化购买的,可是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每次去购买,得到的答复只有“没油”两个字。等下去也不是办法,他们只好去找私人买高价油,而高价油也间接提高了火化成本。

  国内部分火葬场已停业

  现在国内90%的殡仪馆都是使用柴油火化,有少数地方使用煤气,但煤气没有柴油来得安全,也有极少数火葬场用天然气火化炉,但使用率也不高。据宏福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国内已经有不少地方的同业因为加不到柴油,导致柴油火化炉“罢工”。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之前一直为宏福园提供柴油的中石化泉州分公司,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特殊行业所需的柴油实在紧缺的话,可找民政部门出具情况证明,再到公司申请少量调拨。 (记者吴丹丹)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