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废除听证比“听涨会”更可怕

2010年11月19日 14: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日,河南省发改委举行听证会,听证会40名参加人形成压倒性意见:九成以上参加人表示理解调价,认为微涨价格有利于促进人们节约。按此次听证会结果,今后,河南省民用天然气调价,或不用再通过听证程序了,而是跟油价一样,实行上下游联动机制。(11月17日《大河报》)

  长期以来,饱受诟病的听证会总是“逢听必涨”,被民众戏称为密谋涨价的“遮羞布”,可无论这块“遮羞布”是否能遮住“羞”,但各地总还是在遮,并且保住听证会这一程序,至少意味着留住了听证会不断完善、最终真正起到作用的可能。可现如今,为了将涨价过程变得“简单”,连这一谈不上正义的程序都丢弃了,可见权力为求目的的不择手段。

  各地的听证会中,往往邀请一切各方面的“代表”,以向公众展示社会各界对涨价的无比支持,不论“代表”的选拔是否作假,但也算有人充充场子。其实一项制度刚开始运行时都不是那么完善,窃以为,对于我国年幼的听证制度不必过于苛刻,更不能废除,应当不断地完善,使其脱离利益集团的掌控。

  听证会本身并没有错,错就错在它长期被利益集团挟持。民众也并非希望废除听证制度,只是希冀通过听证会表达自己的心声,最终以民意影响决策。如今各地的“听证丑态”频出,正是由于一些政府部门蔑视民意,才使得原本可以平衡各方利益的辩论、听证,异化为“普遍认为”的涨价会。按理说,事关公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决策,政府本应百分百地遵守公众参与的程序规则,合理平衡各方利益,使民众权利与利益得到充分的尊重与保障。可相关利益方总是利用听证制度强奸民意,百姓自然就对程序正义失去了信心。我想,于民众来说,对被异化的听证会骂上两句未尝不可,但要留住这个具有沟通、协商、博弈功能的听证制度,毕竟,没有程序比达不到程序正义更可怕。

  张军兴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